河南省水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2-07-18

点击数:


  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经过6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现已成为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的国家级甲级综合性工程勘测设计单位,拥有水利行业、风景园林、工程勘察、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水资源论证等甲级资质,具有承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珵的勘测、规划、设计、咨询、水土保持、水资源论证、防洪影响评价、水生态环境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和项目投资、运营的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

  2018年12月公司申请的河南省水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经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发文(豫科【2018】203号)批准。公司中试基地面积2723平方米,研发开发场地面积1730平方米,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主要有无人机、超级高密度电法测量系统、岩心钻机、全站仪、银河6接收机等,价值516万元。本公司拥有一支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研究开发队伍,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员65人,技术中心人员中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43人。拥有一支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工程化实践经验丰富的研究开发团队,拥有内外部专家5人。

  技术研究中心还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大学等科研校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双方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建立战略联盟,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全面技术合作,形成专业和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院所企合作,产学研双赢”。

  目前该中心拥有水利空间数据集成与应用、大数据及数据共享交换、水利工程BIM全生命期设计及应用、智慧水利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及研发、二三维水动力学模拟与仿真等技术,目前正在研发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工程三维高逼真可视化展示及水利工程机理模型等。其中“基于BIM技术的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区块链-大数据挖掘技术在大型引调水工程业务管理中的应用”入选水利部2020年、2021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在2021年“智水杯”全国水工程BIM应用大赛获奖中,银奖1项、铜奖2项、优秀奖3项,其中《BIM技术在河流廊道生态治理工程中的应用》荣获大赛勘察设计BIM应用银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