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动态
省水利厅举办全省大中型灌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培训班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4-04-11

点击数:


  4月8日至9日,省水利厅举办全省大中型灌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培训班,厅党组书记、厅长申季维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云宪参加。

  申季维指出,大中型灌区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地,是名副其实的“粮袋子”“菜篮子”,对于建设农业强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一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科学谋划全省灌区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灌区骨干工程与高标准农田灌排体系建设,以灌区高质量发展促进粮食产能不断提升。

  申季维强调,一要树牢法治思维,加快制定我省灌区管理指导意见,完善各类制度措施。二要认真履职尽责,省、市、县三级要强化行业监管,打造典型亮点,带动全省发展。三要严格执法行动,发挥好河长制平台统筹作用,着力解决制约灌区工程正常运行和安全的突出问题。四要积极争取投资,补齐工程短板,坚持“建成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项目储备。五要坚持建管并重,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孪生建设,完善输配水调度体系,不断提升灌区水资源保障能力。六要确定适宜水价,完善量测水设施,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农业节水增效。七要建立会商机制,加强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交流,协同推进大中型灌区改造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通灌溉“最后一公里”。

  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解读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政策,介绍农田灌溉发展规划及灌区一张图成果应用,组织参训人员集体参观省人民胜利渠,交流有关经验做法。

  培训以“视频会议+现场观摩”形式举办。厅机关有关处室、省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水利局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培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