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河南新闻广播:河南省用水效率连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丨关注世界水日

发布单位:发展研究部

时间:2024-03-26

点击数:


  河南新闻广播2024-03-22 16:06:30

  □大象新闻记者 朱圣宇

  3月22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日22日至3月28日为“中国水周”。3月22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通过加强水资源刚性约束和非常规水循环利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持续提升,全省用水效率连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戳音频·听新闻

                         走在郑州市金水河、贾鲁河畔,流水潺潺,春意盎然。

  “河床两侧补水点管道中涌出的清澈水流,都是循环利用的再生水。”郑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李雪丽说,“目前郑州市城区每年中水回用率达50%左右,主要用途为补充河道的生态景观用水;还推进了一些冷热能的能源交换项目,比如郑州东站高铁站就用中水做一个污水源热泵使空调供热,也是一个回用的方式。”

  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河南省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通过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保护地下水、留住“天上水”、多用再生水,变水瓶颈为水支撑、水保障。目前河南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30亿立方米左右,用水效率连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河南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管理处副处长王宣河介绍,河南省严格“节流”的同时,更加注重“开源”,坚持把再生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对具备使用非常规水源条件的,优先配置利用非常规水源。初步核算,2023年全省非常规水源实际利用量达到13.49亿立方米。比如,目前郑州市已开发建设了地铁场站等再生水清洁能源供冷供热面积约350万平方米,预计折合每年节约标准煤约3万吨,减少碳排放约7.5万吨。”

  2023年,河南省水利厅组织开展水资源管理与节约用水规范化建设行动,累计核查登记取水口135.8万个,7万个取用水户纳入取水许可管理,建立水资源管理与节约用水基础信息数据库等,推动水资源管理方式逐步转入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的新阶段。探索开展常态化调研行动,充分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智慧信息系统,线上排查取用水户3292户,线下抽查100个县市区、761个取水户、51家高校,对疑似问题以“一市一单”形式反馈各地核实整改,有效遏制了违规取用水行为反复发生。

  按照计划,2024年,河南省要实现水资源管理规范化示范县(市、区)全省各省辖市全覆盖,还将探索建立节水型社会建设动态评估与退出机制,深入开展节水载体创建活动、水效领跑者行动、非常规水利用提升行动。

  “推动全省年用水1万立方米以上工业服务业计划用水全覆盖;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60.7亿立方米以内,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11.43亿立方米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8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27。”河南省水利厅厅长申季维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