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大象时政:世界水日:精打细算 用好水资源

发布单位:发展研究部

时间:2024-03-26

点击数:


  大象时政2024-03-22 19:26:28

  

  今天是第32届“世界水日”,河南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爱水活动,号召大家用好每一滴水。

  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水利厅等部门也在郑州、开封等地举行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展板、普法小游戏、小品或情景剧表演,宣传黄河保护法,让群众参与其中。

  郑州市民 王姣:在日常生活中,洗脸少用一杯水、洗衣少用一盆水,能重复利用的就不要浪费,引导大家节约用水。

  2020年以来,通过水源置换,郑州累计压采地下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深层水回升了11米左右。

  郑州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处处长(节水办公室主任)李雪丽:郑州市城区部分每年中水回用率达到50%左右,比如生态景观用水、郑州东站中水供暖供热。推广节水企业,通过改造节水器具,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信阳市第十三小学湖东校区,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活泼的“水教育课”。孩子们通过制作节水短视频、节水手抄报,在内心深处树立起知水、爱水、节水的理念。

  信阳市第十三小学湖东校区学生刘冠冶:我做了一些节约水的宣传单,准备周末和妈妈一起去公园中分发,让更多人知道水资源的可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彻底解决了濮阳范县人民群众长期以来吃咸水、苦水的历史。当地水务工作人员带领范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学生深入到水厂实地参观,让学生近距离了解生活中自来水的生产过程,增强爱水护水理念。

  范县第一初级中学学生学生 刘怡然:让我们知道了丹江水到我们的饮用水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滴水。

  淇河鹤壁段是第一批入选全国美丽河湖提名案例的河流之一。鹤壁市的骑行爱好者们在欣赏春日美景的同时,还随身携带垃圾袋沿途捡拾垃圾,用自己的行动为保护母亲河和水资源尽一份力。

  鹤壁市淇滨区骑行爱好者 高武星:我们鹤壁人就是喝淇河水长大了,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把淇河给保护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