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河南日报:强化节约集约利用 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水资源保障 ——写在2024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到来之际

发布单位:发展研究部

时间:2024-03-22

点击数:


  《河南日报》 (2024年03月22日 第 03 版)

  □申季维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考虑的基础性资源。党中央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专题研究国家水安全战略,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开创性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首次提出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力作为刚性约束,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为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有多少汤泡多少馍”。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引下,全省各地严格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管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推进实施水资源税改革、用水权改革和国家节水行动、母亲河复苏行动等决策部署,水资源管理机制和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用水效率大幅提升。10年来,在全省国内生产总值从3.46万亿元增长到5.91万亿元、粮食总产量从1154.46亿斤增长到1324.9亿斤的情况下,年均用水总量在226亿立方米左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从60.5立方米下降到35.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30立方米下降到12.3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98提高到0.627。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新时代新征程,要清醒看到我省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基本水情没有变化,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还不完善,取用水监督管理还不够严格。加快解决水资源新问题新挑战,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必须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要以组织开展河南省水资源管理与节约保护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通过水资源管理基础重塑、水资源监管能力提升、业务数据质量治理、取用水突出问题整治等七大专项行动,推进建立目标明确、责任明晰、规范有序的水资源管理与节约保护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一要严格控制用水总量。深入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严格取用水总量控制,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全面摸清区域水资源总量、控制总量、主要河流和调水工程分配水量等水资源家底,形成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一县一册”。完成跨县(市、区)主要河流水量分配,推进区域流域可用水量确定,将可用水量明确到具体区域具体水源,不断完善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加强地下水动态监测,完善水位变化通报机制,严格地下水取水总量、水位控制。

  二要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加强规划水资源论证,持续推进相关行业规划、重大产业和项目布局、各类开发区和新区规划开展水资源论证,从规划源头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关。加强取水许可管理,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将取用水量控制在区域、流域用水总量目标之内。充分利用水资源监控等业务系统,动态跟踪并及时处置超控制总量取水和无证取水、超许可超计划取水等问题。

  三要持续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强化水源涵养保护,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建立完善河长制工作协作机制,强化流域河湖、跨界河湖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联治,着力构建河湖管理保护新格局。持续推进跨区域主要河流和重要调水工程,以及大中型水库、闸坝、重要取用水户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建立完善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制度,因地制宜推进生态补水生态调度,持续强化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持续推进母亲河复苏行动,保障复苏河段全线全年有水。推动构建河流伦理,形成维护河流健康生命的文化认同、观念自觉,促进人与河流和谐共生。

  四要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持续开展城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封填行动,对暂不具备地表水水源置换条件的深层承压水超采区,浅层水不超采并能够满足用水需求的,要探索推进“深改浅”行动,督促取水户限期改用浅层水,及时封填深层水取水井。推进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划定,严格地下水分类管理。对于超采区取用水,严控新增相应层位地下水取水,区域地下水取水总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一律不予许可。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引江济淮水、引黄水和当地地表水,以水源置换、引水补源、高效节水、水系连通等为主要措施,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加快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五要夯实水资源管理能力支撑。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结合数字孪生水利建设,推进水资源智慧管理系统建设,加快提升水资源管理全过程重点环节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探索遥感技术在水资源业务领域的实践应用。完善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将年许可地表水20万立方米、地下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取水户全部纳入在线计量监测。选取具有区域代表性的在用机井,开展“以电折水”系数测算,推进农业灌溉精准计量。提升用水统计调查能力水平,推进落实“谁填报谁负责、谁测算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用水统计责任机制,加强用水统计报表填报审核、用水总量核算,严格防范和惩治取用水数据弄虚作假。

  六要深入推进节水行动。全力做好《节约用水条例》宣传贯彻,加快修订《河南省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全面系统规范和促进节水活动。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严格节水评价、计划用水管理,推动全省年用水1万立方米以上工业服务业计划用水全覆盖。探索建立节水型社会建设动态评估与退出机制,深入开展节水载体创建活动、水效领跑者行动、非常规水利用提升行动,推进典型地区再生水配置利用试点建设。持续推广合同节水管理,不断扩大“节水贷”范围,发挥市场机制对于促进节水的重要作用。

  七要加大取用水执法检查力度。以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未按规定安装使用计量设施等为重点问题,以黄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为重点区域,协力开展水行政专项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坚决打击违法取水行为。以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和技术协作、专项行动、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案情通报等机制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推进水资源管理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有效规范水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查处力度,有效发挥典型案例办理一件、影响一片、规范一类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作者系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河南日报:强化节约集约利用 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水资源保障 ——写在2024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到来之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