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守护二支渠岸净水清 ——鹤壁市民间河长李建国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4-03-11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40311145839.jpg

  近年来,鹤壁市河长办高度重视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狠抓队伍建设,确保辖区水资源不受污染,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水质更清澈、环境更美丽。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积极发动辖区内有责任心、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参与,推进“河长+民间河长”工作机制,工作中涌现出一名优秀的民间河长——李建国。

  李建国同志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曾获得2020年度出彩河南人、河南好人称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祖孙三代军人出身,父亲参加了抗美援朝,李建国本人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儿子也有16年的军龄。

  2018年,李建国因工伤退养在家,经常到二支渠沿岸进行康复锻炼。他发现有居民随手将垃圾扔在岸边,污染了环境。为保护二支渠环境卫生,他自愿当起巡河员,2000多米长的河段,他每天巡逻两遍,风雨无阻。看到宣传标语掉了,他拿绳子重新绑好;看到有人乱扔垃圾,他立马上前劝阻......他的行为渐渐感动并影响了身边的人。随后,赵运堂、朱顺发、陈树德、直明礼、胥克贵、孙会生等几位老人先后也加入进来,“七老巡河队”正式成立,他们在淇滨区泰山路二支渠巡河路口集合,一路向西走到兴鹤大街再返回,一趟下来需要2个小时。每天巡逻两遍,风雨无阻。穿梭在二支渠长达2公里的河道上,边走边清理河道两侧的垃圾,检查河道、观察水位,劝导市民注意安全,发现处理不了的安全隐患他们会马上通知社区级河长。

微信图片_20240311145856.jpg

  后来,李建国积极担任起辖区内防溺水宣传员,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轮流在辖区内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特别是在暑假期间,筑牢了沿河安全防护网,并联合社区和有关部门在河道两侧设置20余条横幅、救生圈40个、救生箱10个、救生杆10个,劝阻钓鱼、洗衣、游泳等不文明行为800余人次,利用救生设备救助落水人员5人。

  有人问,你这退休了该歇歇了,李建国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党和国家教育我这么多年,只要我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做下去。我今后的想法就是说,在社区里把广大党员都带动起来,发挥余热,协助上级河长共同维护和治理辖区河道,为魅力淇滨、富美鹤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鹤壁河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