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河长办召开2024年南阳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4-03-11

点击数:


  3月8日,南阳市召开2024年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会议。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曹道应主持会议并讲话。驻市水利局纪检组,市局属相关科室,市河湖事务中心、市水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水利局分管河长制(河道采砂)副局长参会。各县区国有砂石公司主要负责人、鸭河口水库清淤扩容项目、白河三坝拆除重建及卧龙桥扩孔工程项目负责人列席会议。

  全体参会人员一是观看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的其他地市违规挖砂采石,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视频;二是市水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常全根通报并讲评了全市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普法;三是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曹道应作重要讲话。

  会议从思想到监管对我市采砂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从提升政治站位、严打非法采砂、规范现场管理、发挥“河长+”机制作用等方面对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曹道应要求,要将做好采砂管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好采砂管理工作,坚决扛稳扛牢管砂治砂责任,吸取其他地市失责教训,纠正思想偏差、消除麻痹心态、提高警惕意识,持续推进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做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曹道应指出,各地要严格采砂规划、年度实施方案及砂石处置方案审批,不能以时间紧、任务重作为涉砂工程未批先建的客观理由。各地国有砂石公司,要服从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落实整改措施,扎实修复河道生态,合理设置惠民砂石供应点,做好群众和宣传工作。

  曹道应强调,各县(市、区)务必要加强对各采砂作业区和涉砂工程砂石处置的检查力度,全面加强打击非法采砂值班值守和巡河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从严从重从快处置,充分发挥“河长+”工作机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滥采”底线,坚决杜绝“以河道清淤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现象发生,确保南阳市采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南阳市河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