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任汝成主持召开抗旱工作汇报会议

发布单位:水旱灾害防御处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2月28日下午,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汝成主持召开抗旱工作汇报会议,听取有关单位关于抗旱工作准备、墒情监测系统建设等情况汇报,分析当前抗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做好下步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任汝成指出,从我省旱情发生特点和中长期气候分析来看,今年发生区域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抗旱形势不容乐观。要坚持旱涝同防同治,主动适应极端水旱灾害频发新形势,深入分析研判,制定有效抗旱措施,明确各级责任任务,为抗大旱、抗长旱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任汝成要求,一要抓细抓实各项抗旱准备。组织对全省抗旱工程、监测设施、抗旱组织等情况进行排查,摸清家底,及时检修抗旱相关设施设备,确保正常运行,进一步完善各项预案方案,明确抗旱工作程序及职责。二要做好干旱防范应对。持续关注全省雨水情、墒情和旱情的发展变化,适时会商研判,做到旱情早发现、早预警,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好雨洪资源,为抗旱用水提供充足的水源保障。三要科学谋划抗旱工作。主动谋划,全面理清抗旱工作思路,结合数字孪生等水利行业新技术、新手段应用,持续提升科学抗旱水平;四要进一步加强旱情监测系统建设。加强墒情监测站建设和已建成测站运行维护,确保设备稳定、数据准确。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经验,逐步解决“有多旱”、“旱多久”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旱情监测能力。

  厅水旱灾害防御处,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省水文水资源测报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