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南阳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4-02-29

点击数:


  2月28日,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南阳实践基地在南阳市水利局揭牌成立,这是经南阳市水利局抢抓机遇、多方争取,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批准同意在全国设立的第二家实践基地。

  水利部建安中心副主任储建军、培训与技术处处长蔡奇,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祝云宪、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陈文舟,省水利工程质安中心主任戚世森,南阳市政府副市长刘江,市水利局局长闫道畅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唐荣涛主持揭牌仪式。

  储建军、刘江共同为南阳实践基地揭牌。

  储建军对南阳实践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成立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旨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有效保障大规模水利建设任务顺利实施,保障工程运行安全。南阳市在全国水网格局中地位重要,水利工程众多,近年来水利建设成绩卓著、势头强劲,成立南阳实践基地条件成熟、恰逢其时。下一步要遵循“立足南阳、辐射周边,重点突出、全面兼顾,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原则,统筹做好人才培训、重大课题研究、规范标准修订、技术帮扶等工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让实践基地有名有实,为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祝云宪在讲话中表示,水利部人才基地选择在南阳设立实践基地,不仅是对南阳水利工作的极大肯定,更是对河南水利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重视支持。南阳实践基地的揭牌运行,将为南阳乃至河南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水利人才,更好满足水利工程建设需求。河南省水利厅将全力支持南阳实践基地开展工作,助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水利人才培养基地。

  刘江对水利部建安中心、省水利厅长期以来对南阳水利事业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南阳实践基地的揭牌运行,将为南阳水利人才培养提供难得机遇和广阔平台。南阳市将充分发挥实践基地平台作用,立足南阳、辐射周边,全面加强新时代水利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真正把南阳实践基地建成水利人才的“孵化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南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保中心、鸭河口水库运保中心、南水北调渠首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才集团、投资集团、豫资集团、文旅体集团、南水北调干部学院、河湖长学院、引丹灌区管理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南阳实践基地举办首期培训班。储建军以“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要点”为题,以“现场+视频”的方式开展首场授课。本期培训班为期三天,将向南阳、山东临沂水利系统300余名技术骨干讲授水利工程质量管理、项目法人工作、安全生产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等内容。

  据了解,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是水利部成立的首批两个部级水利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拟在全国分设10个实践基地。2023年下半年,南阳市水利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抓住机遇,积极与水利部有关单位协调争取,经不懈努力,南阳实践基地成功获批,成为继山东临沂后的全国第二个实践基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