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卫河流域实施协同立法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3-12-21

点击数:


  2023年11月30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安阳市卫河保护条例》《鹤壁市卫河保护条例》《新乡市卫河保护条例》《濮阳市卫河保护条例》《焦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卫河(大沙河)协同保护的决定》,将于2024年5月1日起同步实施。这是河南省在流域协同立法领域的首次实践。

  卫河属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水系,发源于山西省陵川县,流经我省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五市,境内全长350千米,流域面积12791平方千米,是我省海河流域最大的过境河流,也是我省新老水问题最为突出的流域。为了统筹卫河流域水灾害科学防治、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系统治理、水文化传承弘扬、水工程统一调度,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域流域治理机制,推进流域共管共治共赢发展,打造造福沿岸人民的幸福河,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由省人大统筹、新乡市牵头、五市共同起草,开展卫河流域协同立法。

  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统筹指导和统一部署下,流域五市人大充分发挥在跨区域协作发展中的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坚持全流域“一盘棋”思想,立足于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多次共同协商解决立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了《条例》在时间上同步起草、同步审议、同步审查,在内容上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在立法、行政执法、司法、监督等领域全方位协同,在水生态保护、水灾害防治、水工程调度、水文化传承等方面全过程协作,共同搭建规划管控衔接、流域信息共享、环境联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运河文化传承保护等机制。在突出流域协同、区域协作的同时,各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特殊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些特色条款,既体现统一性,又突出差异性。


  《新乡市卫河保护条例》

  《濮阳市卫河保护条例》

  《鹤壁市卫河保护条例》

  《安阳市卫河保护条例》

  《焦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卫河(大沙河)协同保护的决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