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全面推动河南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12月2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水土流失防治目标任务、落实举措和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部门责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提出了“两步走”的目标,到2025年,我省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88.55%。到2035年,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全面形成,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显著增强,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91.55%。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主要任务围绕我省2.03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和黄河流域、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等其他重点流域区域,提出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4个方面,共15项具体措施,每项措施都进行了具体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

  《实施方案》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全面领导,实行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省、市、县政府协调机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抓好督促落实;要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水土保持投入;要强化宣传教育,开展水土保持示范创建,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