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安阳市水利局 关于围绕祝厅长讲话、河南省2024年农村 水利水电工作要点交流研讨的情况汇报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水电处

时间:2024-02-23

点击数:


  2024年2月22日下午,安阳市水利局农水科组织召开围绕祝厅长讲话、2024年农村水利水电工作要点交流研讨会议,侯俊山副局长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结合安阳市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会议一致认为,祝厅长讲话、《河南省2024年农村水利水电工作要点》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能够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全省水利工作会议部署,积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符合河南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实际,对安阳农村水利水电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市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以我市东部平原地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西部山丘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两大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我市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对无法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小型供水工程,实施小型供水工程改造和规范化建设,从而切实推进实施农村供水“3+1”标准化建设和管护模式。

  二是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建设工作。根据国家投资导向和政策要求,科学谋划项目,形成“谋划储备一批、审核批准一批、开工实施一批”的梯次推进的灌区工程建设格局。督促指导红旗渠灌区和渠村(滑县部分)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万亿国债灌区类项目按照省定目标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强与农业部门沟通,优先把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构建我市现代化灌排体系。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实施,实现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全面建立,力争3月底我市14座大中型灌区完成水价成本测算。加大对基层用水协会指导力度,切实引导协会规范发展,切实发挥作用,做好水费收取及奖补工作。

  三是持续推动小水电绿色发展。持续开展小水电站“三个责任人”落实及履职、设施设备运行管理、下游河道安全预警等安全生产检查,筑牢小水电安全底线。大力倡导绿色水电创建,落实小水电生态流量下泄工作,完善生态流量泄放监测监控设施,接入省级生态流量在线监管平台。按照《河南省安阳市海河流域小水电分类整改综合评估报告》督促相关县(市、区)采取措施抓紧落实清理整改方案,确保2024年底前完成农村水电分类整改任务,实现小水电生态流量在线监管全覆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