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动态
2024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4-01-18

点击数:


  1月16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水利工作,分析形势、理清思路,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申季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担当,务实拼搏,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水旱灾害防御夺取重大胜利。有效应对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等18次较强降雨过程和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及局地阶段性旱情,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建设投资和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四水同治”年度投资1393.9亿元,落实全口径水利投资623亿元。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或实现关键节点目标,抓住国家增发国债机遇,已落实两批404个项目、257.47亿元,争取国债资金规模居全国前列。“五水综改”成效显著。加大水源置换力度,健全水权交易常态化机制,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持续推进农村供水“四化”,94个县(市)累计完成投资248亿元,受益人口1200余万。国家江河战略深入落实,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持续提升,水生态治理保护成效明显,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不断夯实,法治保障更加有力,行业发展能力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各项水利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在深入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理清思路,强化举措,锐意进取,在坚决贯彻重大国家战略中敢担当、争先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扛重任、强保障,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中出实招、解难题,在厚植行业全面综合发展上提素质、增效益,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书写更加出彩的治水篇章。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水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落实国家“江河战略”,锚定“两个确保”,着力深化“四水同治”“五水综改”,以现代水网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新阶段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一要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夯实防洪减灾基础支撑,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体系。二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三要着力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建设水网骨干工程,抓好增发国债项目,规范工程运行管理。四要切实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强化刚性约束,深入实施节水行动,加快推进水权改革。五要深入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全面强化河湖长制,持续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扎实抓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六要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强化农村供水保障、灌区建设管理和征地移民工作。七要全面增强行业管理能力。深化法治建设,狠抓质量管理,推进科技创新,确保安全生产,建强人才队伍,弘扬优秀文化。八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玉柏主持会议,李斌成、郭伟、杜晓琳、李建顺、祝云宪、任汝成等厅领导出席会议。

  厅各总师,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水利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郑州、洛阳、平顶山、南阳、信阳市水利局,贾鲁河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白沙水库运行中心、人民胜利渠保障中心等8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