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召开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暨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 现场调度会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水电处

时间:2023-10-26

点击数:


  10月25日,省水利厅在南阳市内乡县召开全省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暨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现场调度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云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建设农业强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推动试点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准确把握目标方向,多措并举筹措资金,为试点工作提供经济支撑;二要紧紧扭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牛鼻子”,加快建立健全“四项机制”,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三要完善感知网络,搭建应用平台,建设“管用、实用、好用”的数字孪生灌区,通过数字赋能提升灌区管理水平,实现灌区“四预”。

  会议强调,一是持续做好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充分抓住新一轮国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做好实施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二是着力提升灌区标准化管理水平,因地制宜制定各灌区标准化管理工作指南,积极创建水利部标准化管理工程;三是研究制定灌区管理制度,量身定制适合本灌区的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确保工程“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管得好”,促进工程发挥长久效益。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实施挂图作战,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为全国试点灌区建设工作贡献河南经验。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内乡县打磨岗灌区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和数字孪生建设情况。

  会议通报了我省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平顶山、安阳、濮阳、三门峡、南阳等5个省辖市水利局,人民胜利渠、红旗渠、鸭河口、张家河、龙兴寺、于庄、打磨岗等7个试点灌区作交流发言。

  厅农水处,有关省辖市及县(市、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试点灌区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邀请省设计公司、省勘测公司、北京润华信通等技术支撑单位参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