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召开大中型灌区 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暨深化农业水价改革 试点、数字孪生试点工作调度会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水电处

时间:2023-09-06

点击数:


  9月5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云宪主持召开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暨深化农业水价改革试点、数字孪生试点工作调度会。

  会议通报了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数字孪生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抓手,通过数字孪生等手段,建设“设施完善、管理科学、节水高效、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一是提高认识。大中型灌区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要站在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上充分认识灌区的重要性。二是狠抓建设。全省今年实施的34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年底要确保完成年度总投资的95%以上;“十四五”有剩余建设任务的灌区要提前谋划、科学编制好剩余年度实施方案,确保规划建设任务如期完成。三是紧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牢牢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完成水价成本测算、成本监审工作;34处实施改造的灌区务必于年底前出台执行水价文件。四是扎实推动灌区数字孪生先行先试。科学统筹谋划,将灌区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孪生充分结合,提高灌区信息化建设标准;按照“急用先建,分步实施”原则,逐步实现灌区数字孪生全覆盖。

  会上,大功、鸭河口、人民胜利渠、打磨岗、红旗渠、于庄等6个灌区管理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试点灌区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有关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水利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