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水电处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5月17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2年全省水利乡村振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3年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申季维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总工程师韦彦学主持会议。

  申季维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饮水安全不断巩固、水利投资精准发力、灾后重建扎实有效、移民帮扶成效明显,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申季维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水利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锚定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水利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果,深入开展农村供水“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二是加快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三是加强中小型水库、重点河段等农村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大力提高农村灾害防御能力。四是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持续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五是扎实做好移民乡村振兴工作,支持移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移民产业转型升级。六是集中力量支持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建设示范县和驻村帮扶工作。七是持续提升农村水利管理服务能力。

  申季维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认识水利乡村振兴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要强化组织领导,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优先向脱贫地区、革命老区倾斜。要强化示范引领,坚持抓典型带一般、抓两头带中间,树立一批典型,打造一批样板,形成经验,引领全省水利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整治水利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会议传达了水利部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农村供水“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第一阶段情况,平顶山、许昌、南阳、信阳、驻马店5市,厅人事处、厅规计处作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及各县(市、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