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贻斌:护一方水域 守一方平安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4-01-12

点击数:


  近年来,信阳市大力开展全域幸福河湖建设,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全面提档升级。在河湖保护、管理与治理的战斗中,涌现了一批心系群众、坚守一线、恪守原则、履职尽责的“河湖卫士”。商城县冯店乡冯店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巴贻斌就是其中一位,也是2023年“信阳市最美河湖卫士”荣誉称号获得者。“

  你看到的这条河以前水体浑浊,杂草丛生,河道里还出现种菜、乱搭乱建的现象,现在河水清澈见底,护坡干净整洁。”近日,巴贻斌向记者介绍黄皮河冯店村河段的巨大变化时喜不自禁。

  黄皮河冯店村河段是该村的主河道,长3.6公里,承担着村民的生活用水,也是下游鲇鱼山水库的水源地,关乎着整个县城居民的用水安全。

  自2017年担任冯店村村级河长以来,巡河成了巴贻斌每周的必备工作。6年来,巴贻斌坚持全程徒步巡河,用脚步丈量河岸,每到一处都实地查看河道环境卫生、水质等情况,详细了解河道垃圾处理、排污情况,及时整改巡河发现的问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居民沿河岸建房,生活污水直排入黄皮河。为此,巴贻斌多次向县、乡两级汇报,并带领专业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勘测。在他的倡议下,冯店村于2019年建了一座曝气生物进化塘。两岸居民生活污水通过排污管道流进这个曝气生物进化塘,经过几轮净化,水质达标后,再从另外一个管道流入黄皮河,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污染水源的难题。

  在做好巡河工作的同时,巴贻斌还组织开展卫生长效管理、清淤疏浚、排污口清查、卫生厕所改造等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对集镇沿岸600余户居民统一进行改厕,安装三格式化粪池,大大提升水生态环境。

  “我在黄皮河边长大,黄皮河是我的‘母亲河’。身为河长,更要肩负起爱河护河的责任和使命,以身作则呼吁更多人参与护河行动,让这条‘母亲河’水更清、景更美,永葆生机。”巴贻斌说。

  自“河长制”活动开展以来,巴贻斌常态化走村入户宣传“河长制”工作,动员全村村民参与护河工作。组织巡河队伍,每5人一队,进行包段制巡河。在河岸醒目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将保护水环境、禁止垃圾入河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保护水环境行为,形成长效监督效应。

  建起了队伍,制定了制度,巡河工作日益规范,但巴贻斌对巡河工作从未掉以轻心,面对艰险困难总是身先士卒。有一年汛期,冯店乡出现持续性强降雨极端天气,境内河道水位暴涨,导致郑湾大桥桥面翻水,大桥护摆垮塌,随时有倒塌的风险。情况紧急,巴贻斌不顾危险第一个走上大桥清理杂物,抢险自救队成员在他的带动下,立即对阻塞桥洞的树木等杂物进行清理。最终,桥洞通畅,郑湾大桥得以保存。

  “哪里有困难就找巴贻斌。”谈及巴贻斌,冯店村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从污水四溢到一渠清水,河湖长制让黄皮河获得新生。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巴贻斌这样的河湖卫士投入河流治理工作中,才绘就了如今一幅幅“河畅、水清、景美、岸绿、人和”的秀美画卷。

    (来源:信阳河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