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统筹治理 实现人水和谐——襄城县山头店镇第一总河湖长申世钦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4-01-12

点击数:


  申世钦同志 2019年12月调任许昌市襄城县山头店镇担任镇党委书记。担任乡级第一总河湖长以来,他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式,有力推动了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深入转变。2023年12月,申世钦同志被评选为许昌市2023年度“最美河湖长”。

图片

  一、完善组织架构,动员群众力量。为有效推进山头店镇河道管理保护工作,申世钦同志着力加强山头店镇河长制办公室力量配备,明确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山头店镇双总河长,镇河长办下设协调组、宣传组、督查组3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和镇、村两级河湖长工作职责,并按照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2023年,申世钦同志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动员沿河广大群众参加治水护水行动,组织人员600余人次,对辖区河道岸边垃圾进行清理整治,让治河护河行动成为常态化。乡、村两级河湖长带头走村入户,对沿河村民广泛宣传卫生公约和农户门前“四包”制度,并与每户签订卫生保洁承诺书,开展不定期的巡查暗访,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有力提升了村民爱河护河意识。

图片

  二、构建监管体系,强化巡查管护。申世钦同志坚持实事求是,上任伊始就对全镇河湖长制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着力构建常态化监管体系,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巡查管护,督促乡、村两级河湖长认真落实巡河制度,镇河长办组织人员开展不定期巡查,对巡查发现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明确整改责任,专人核查销号。镇河长办联合镇纪委每半月对河道管护情况开展一次暗访,并纳入到乡、村两河湖长日常工作考评,有力督促了河湖长履职。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每村设置一名河道保洁员,明确管护范围和工作标准,开展村级河湖长和保洁员业务培训,明确河湖管护问题发现、交办、处置流程,村级河长和保洁员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上报。三是确保度汛安全。在2021年“7·20”特大暴雨期间,申世钦同志带领镇村两级干部冒着暴雨对北汝河沿岸进行巡查,针对水位上升较快的地方进行排险加固。在北汝河蔡冯河段巡河时,发现部分河提坍塌,可能影响附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申世钦同志当机立断决定一方面向县水利部门报告坍塌情况,另一方面将附近可能遭受洪水灾害影响的群众进行转移,经过水利施工队伍和镇村两级干部的连夜奋战,河提加固工程迅速完成,保障了群众的生产财产安全。

图片

  三、实施统筹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在申世钦同志的领导下,山头店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河道水系绿化工作,在河流沿岸结合原有林地栽种灌木带,形成护岸林、护岸灌木带,有效遏制土地沙化以及扬尘,不断改善河流水质,提高河道生态环境质量。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和河湖清“四乱”行动,对辖区范围内河道进行全面治理,白灌渠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成功打造为样板河段。在北汝河“四乱”整治工作中,一户村民房屋侵占了河道,镇村两级干部多次劝导,但收效甚微。申世钦同志了解这个情况后,便主动去该户村民家做其思想工作,通过唠家常的方式拉近与村民间的距离,并向其讲解河道整治的好处和相关法律法规,经过不懈努力,该村民终于同意拆除违建房屋,确保了河道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2023年,山头店镇投入资金约20余万元,出动人工260余人次,出动车辆、勾机16余次,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152吨,拆除违法建筑73平方米,清除非法网箱养殖32平方米,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申世钦同志尽职尽责,身先士卒,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作为一名护水护河排头兵,“风雨无阻”是他的治水坚持,“汗流浃背”是他的治水常态,“碧水清波”是他的治水成效。他以持续推进河湖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山头店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河湖长的职责和使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