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郑州市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

发布单位:移民后期扶持处

时间:2024-01-0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的通知》精神,促进移民后扶工作高质量发展,郑州市多措并举加快美丽移民村建设步伐。2023年10月,郑州市水利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举措;2023年11月,郑州市召开了全市美丽移民村建设观摩推进会,对全市美丽移民村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12月26-29日,郑州市结合指导意见和《美丽移民村建设评价标准》,对全市9个美丽移民村建设重点村逐一进行现场复核,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抓紧编制美丽移民村三年建设规划,确保建设成效。其中,部分重点村已完成“四星”支部创建,正在争创“五星”支部,部分重点村还取得了全国或省级文明村镇称号,具备扎实稳固的创建基础。

  为确保后扶项目对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及移民创业增收形成有效支撑,12月29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军赶赴登封市移民后扶项目验收现场,对移民后扶项目建设和移民发展增收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实地调研中,王局长一行先后来到登封市徐庄镇刘沟村、告成镇石羊关村,调研移民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等移民扶持项目,了解项目建设、运行管理、村集体收入增加等情况,还走进移民家中与群众亲切交谈。现场移民群众对水利部门的多年帮扶交口称赞,表示国家后扶政策的实施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益,还带动了移民就业,增加了移民收入。

  王局长对登封市移民后扶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是落实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和美丽移民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事关移民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各级移民干部一定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继续为移民筛选好扶持项目,监管好工程质量,把国家后续帮扶政策执行好、落实好,让国家后扶政策在全市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遍地开花结果,让每一名移民都从国家帮扶政策中受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