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唐河县南水北调移民村集体分红150万元

发布单位:移民安置处

时间:2023-12-29

点击数:


12月28日,在唐河县鑫之源益民发展服务公司会议室,18个南水北调移民村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2022-2023年度集约共建项目资产收益分红事宜。

近年来唐河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要求,围绕“强扶持、惠民生、促振兴、共富裕”,创新移民后续帮扶模式,通过建设产业园区,发展物业经济,多措并举促进移民产业转型升级和集体经济壮大。南水北调移民村先后集约共建了唐河县移民产业园、外滩61号商铺、昝岗超市等项目,通过租赁经营,在鑫之源益民发展服务公司管理经营和移民村监督下,已经取得显著效益。

会上,鑫之源益民发展服务公司做了集约共建项目资产收益管理工作报告,建议从两年来资产经营收入188.35万元中分红150.22万元,其中按照移民村纳入后期扶持移民人数占南水北调移民村移民总数的比例分配143.22万元;综合考虑移民村项目扶持、集体经济差异等因素分配7万元。各移民村分红由鑫之源益民发展服务公司按照移民村分配数额拨入各有关乡镇财政统管账户,继续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提升以及其它公益事业。具体开支事项由移民村民主决定,及时公示公开,乡镇政府负责监管。

18个南水北调移民村经过酝酿讨论,表决通过了集约共建项目资产收益分红方案。随后在市、县移民管理部门的见证下,各移民村分别领到4.7-12.3万元不等的分红。唐河县桐河乡刘伙村党支部书记王雪涛说,这次我们村分得6.8万元,这些收益资金将用于补贴村民合作医疗、奖励大学生,评选文明户、好乡贤、致富带头人,还有以集体为主项目的滚动发展。

唐河县移民服务中心主任王福骞说,我们将继续按照“三化”帮扶模式,积极推进由基础设施建设向扶持产业项目转变,由分散使用资金向集中使用资金转变,不断提高移民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下一步,将整合使用后期扶持资金,集中建设文峰路商业综合体项目。目前征求移民意愿和公示公开程序已经完成,项目建议书已获得县发改委批准。项目建成后,可使全县南水北调移民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量达到两亿元,18个移民村平均每年分红近20万元。

(来源:南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南阳市移民服务中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