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郑州市扎实推进2024年度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库建设工作

发布单位:移民后期扶持处

时间:2023-11-20

点击数:


  为促进后扶项目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精准实施,有效推进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按照《河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办法》要求,郑州市扎实开展2024年度移民后扶项目库建设工作。

  后扶项目库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年度计划执行水平。2023年6月,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印发了《关于建立2024年度全市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库的通知》(郑调〔2023〕70号),要求各县(市、区)移民管理机构高标准开展2024年度后期扶持项目库建设工作,并明确了各阶段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力争就项目库建设做到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通知印发后,中心领导安排专人负责了解各县(市、区)项目库建设进展,并到有关县(市、区)进行现场指导和督促,确保项目前期工作合法合规,资金盘子科学合理,移民意愿征求充分,实施方案深度达标。按照“成熟一批评审一批”的原则,2023年10月全面启动了各县(市、区)2024年度中央和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项目库评审工作。评审工作邀请有关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文本、图纸和预算进行评审,充分论证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合规性及经济社会效益等,确保入库项目是移民村和移民群众最迫切需要,且能长期稳定发挥效益。项目评审后,要求各地及时提交修改完善后的实施方案,由中心和评审专家共同对项目实施方案修改完善情况进行复核,对已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建议修改完善的项目,纳入核准范围。

  目前,郑州市已全面完成2024年度中央和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项目库评审工作,部分县(市、区)已完成实施方案修改完善,计划近期启动单项工程50万元以上项目实施方案市级核准工作。同时,各县(市、区)正在着力完成单项工程50万元以下项目实施方案核准和备案,确保在2024年度中央和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下达前全面完成项目库建设工作,从而实现“项目等资金”的目标,为“项目早开工、移民早受益、资金早支付”奠定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