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举办全市移民乡村振兴培训班

发布单位:移民后期扶持处

时间:2023-12-0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及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要求,11月30日至12月4日,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举办全市移民乡村振兴培训班。

  培训中,大家来到平顶山市汝州市大峪镇袁窑村,了解当地立足资源禀赋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加强文旅产业推介招商,多方合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学习了民宿运营管理、园区设施建造维护、古建筑保护性开发等经验;在大峪镇十岭村,大家学习了当地“五星”党支部创建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在陵头镇王湾村,大家聆听了当地村委领导关于实施村级治理的具体举措;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珍稀菌产业园区,大家参观了珍稀菌产业党建联合体及珍稀菌研发中心,了解了当地整合移民、交通、水利等领域政策资金,打造产业兴盛、特色突出、风光优美、配套齐全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思路。期间,大家还聆听了《高举伟大旗帜 实施十大战略 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实践崭新篇章》、《乡村民宿如何打造》等专题授课。

  培训伊始,还举办了郑州市美丽移民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了当前全市移民后扶及美丽移民村建设重点工作,中牟县、郑东新区、登封市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军做总结讲话。会前,与会人员还到中牟县全店村、北沟石井村及郑东新区楷林置业观摩了美丽移民村建设、产业发展、资产购置、飞地经济等实施情况。

  蓝图绘就催人奋进,砥砺前行正当其时。本次培训再次吹响了郑州市水利移民战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征程的冲锋号,进一步激励了全市广大移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奉献移民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按照全市移民后扶工作总体工作思路要求和政策举措,充分消化本次培训所取得的珍惜成果,并积极转化为服务移民和推动美丽移民乡村振兴建设的实践效果,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水利移民事业发展上落地见效,为持续提升郑州市水利移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谱写水利发展新华章贡献力量!

  市水利局、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部分领导、相关处(科)室及各区、县(市)移民管理机构相关人员参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