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的通知

发布单位:移民安置处

时间:2023-07-31

点击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行政管理机构: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20年来,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创造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央财办等部门印发〈关于有力有序有效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财办发〔2023〕6号)精神,现就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对进一步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的重要意义

  “千万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载体,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美丽移民村建设是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近年来,各地持续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改善移民村生产生活条件,移民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成效显著。目前美丽移民村建设还存在发展不平衡、资源统筹不够、建设标准不高等问题。各地要充分认识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千万工程”经验蕴含的科学方法,聚焦美丽移民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加大扶持力度,持续改善移民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开展移民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移民村产业发展,建立健全巩固发展长效机制,让移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二、准确把握“千万工程”经验的内涵实质,确保美丽移民村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推广“千万工程”经验,要准确把握“千万工程”经验的精髓要义和理念方法,将为民宗旨、科学方法、发展理念贯穿运用到美丽移民村建设的全过程,确保美丽移民村建设行稳致远。

  (一)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指导。结合本地区乡村振兴规划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科学、合理确定美丽移民村建设目标任务和建设标准,充分考虑农村差异性,分地区、分类别、分重点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不搞齐步走、“一刀切”。

  (二)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眼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不搞千村一面,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既要解决移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要提升移民村宜居宜业水平,坚决不搞大拆大建,不搞面子工程。

  (三)坚持统筹资源、集中推进。充分发挥后期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强与其他各类涉农资源统筹整合、与相关规划协调衔接,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注意把握建设数量和质量、推进速度与财力承受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先易后难、层层递进,确保建一个成一个。

  (四)坚持多方参与、形成合力。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市场等方面的作用,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建设,避免“单打独斗”,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发挥市场运作机制作用,增强建管的持续性,提高移民满意度。尊重移民意愿,激发移民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稳扎稳打、久久为功。

  三、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切实抓好美丽移民村重点任务落实

  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的目的在于推广运用,各地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建设一批宜居宜业美丽移民村。

  (一)搞好实施方案编制。县级移民管理机构要结合本地区乡村振兴规划,以水库移民居住比较集中或移民人数较多的移民村(组)和已纳入当地乡村振兴规划的移民村为范围,对纳入美丽移民村建设计划的,要认真组织编制美丽移民村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符合村庄发展规划要求,充分与区域相关规划对接,做到资金、项目、任务等有机衔接。省级移民管理机构要结合本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指导各地做好美丽移民村实施方案编制。

  (二)统筹各方政策支持。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在安排中央和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时要向美丽移民村倾斜,可采取定额补助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要充分发挥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投入的引导作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增加资金投入,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要积极争取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移民村建设。鼓励采取竞争性立项、以奖代补、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等多种方式进行投入,集中资金打造美丽移民村。

  (三)抓好移民项目实施。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的要求,加强项目策划和资金落实,抓好美丽移民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要因地制宜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展移民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优先解决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突出问题。要以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和增加移民收入为目标,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和资产收益类项目建设,为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创造条件。要实施生产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促进移民就业增收。

  (四)落实共建共管机制。要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美丽移民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落实管护责任和经费,切实把公共基础设施建好、用好、管好、维护好。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强化矛盾排查、化解,提升美丽移民村治理管理水平,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和谐稳定。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民主决策程序,引导移民积极参与美丽移民村建设,保障移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移民投工投劳、就地取材开展美丽移民村建设,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更多农村移民低收入群体就地就近就业。

  (五)做好建设标准衔接。各级移民管理机构要根据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特点,结合本地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从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移民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增加移民收入等方面做好建设标准衔接,可以自行制定美丽移民村建设评价标准,也可利用现有乡村建设评价标准,确定适用性、针对性强的美丽移民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明确美丽移民村评价的程序和方式方法,指导美丽移民村建设。

  四、健全推广“千万工程”经验长效机制,扎实有序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

  各地要充分认识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结合美丽移民村建设,精心组织实施,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移民管理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千万工程”经验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开展美丽移民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推进目标任务落实。省级移民行政管理机构要加强顶层设计、落实支持政策、强化监督检查,统筹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市、县两级移民管理机构要抓好方案编制、项目筛选、年度计划落实,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各项工作。

  (二)落实工作机制。省级移民行政管理机构要将美丽移民村建设任务作为年度绩效目标管理的重点,落实工作推进机制。要将美丽移民村建设项目及时纳入项目库,开展前期工作,列入年度计划,落实项目投资。要加强对美丽移民村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的跟踪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水利部将美丽移民村建设纳入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评价范围,同步开展稽察、监测评估。

  (三)加强宣传推广。各级移民管理机构要围绕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促进美丽移民村建设的典型案例,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反映工作动态,持续报道建设成果,营造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激发建设美丽移民村的内生动力,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办公厅

2023年7月11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