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1310808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3-07-28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河南省省委员会

次会议1310808号提案

 

者:李蕾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456550                 联系电话:

 

者:

 

    关于全面提升红旗渠工程效益的提案

 

审查结果: 立案

 

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研究办理

 

202201


一、基本情况

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州市(原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被称之为“人工天河”。在修建过程中,林县县委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将党的事业、人民利益与县域治理的生动实践有机结合,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1997年,红旗渠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红旗渠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7年,红旗渠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

红旗渠的通水运行,彻底改变了林州市“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局面,解决了全市60%的人畜用水和工业用水,灌溉农田54万亩,灌区内粮食单产由解放初的100kg提高到428kg,水果加工业蓬勃兴起,旅游业、乡镇企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林州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3%,城市绿地率达34.65%,红旗渠为林州市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被称为“幸福渠”、“生命渠”。

二、存在问题

红旗渠修建时标准低,经过五十多年的运行,老化病害严重,渠段失事风险不断增大。渠道局部渗漏严重、渠墙变形坍塌;多数节制闸闸房破损、闸门及启闭机报废;多数分水闸闸室损毁、消力池冲毁;部分渡槽变形、渗漏严重;灌区自动化和信息化设施落后。为此,已实施了6期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红旗渠的安全性,但由于投资有限、分期实施,未能统筹兼顾各种要素,红旗渠可持续发挥效益问题仍不容忽视。当前,红旗渠采取控制水位运行措施,安全隐患已成为制约工程效益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

灌区内用于水量调节的小型水库,大部分年久失修、渗漏严重,中型水库调蓄能力差。加之近年来漳河水量显著减少,已从通水初期年均3.70亿m3,锐减到近年来的年均1.50亿m3,干旱年份更是不足1亿m3,资源性缺水已成为制约灌区效益发挥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三、系统治理的项目谋划

1、提升红旗渠工程效益,恢复支渠及以下渠道功能

“十四五”期间,红旗渠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善红旗渠干渠以上工程的安全状况,全面提升红旗渠安全及其抵御灾害的能力,然而红旗渠支渠以下渠道还没有能够有效恢复建设,局部损毁,倒塌渗漏严重,渠道状况较差。

红旗渠灌区原有支渠51条,长524.2公里,灌溉面积41.95万亩,现在功能完好的还剩44条,长264.8公里,灌溉面积15.1万亩,急需进行恢复、改造,提升红旗渠工程应有的效益。

2、提升红旗渠水资源配置,发挥节蓄水工程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山西对漳河上游蓄水、提水工程严格管控,严重影响了红旗渠引水。尽管近年红旗渠年均引水1亿多立米,但绝大多数是汛期引水,每年冬春季节,红旗渠都面临着断流的危险。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业、建筑业、文化旅游业等重要支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的制约问题严重,且在不断发展。

红旗渠建设过程中配套建有”长藤结瓜”小型库塘158座,总库容1353.2万立米,其中小型水库33座,库容963.8万立米,库塘125座,库容389.4万立米,有效解决了引水不足的问题。目前废弃库塘40座,库容122.7万立米,其中小型水库3座,库容38.5万立米,库塘37座,库容84.2 万立米。

红旗渠灌溉、渠系水利用系数分别为0.48、0.56,利用系数低,亟需进行系统的治理、维修改造既有小型蓄水库塘,提升节水效能,提高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3、提升红旗渠工程的管理能力

红旗渠引水工程多数渠段依山而建,没有完整的护渠道路,护渠职工每天上渠巡查,特别是灌溉用水高峰期、汛期和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更是不分白天黑夜,加之红旗渠工程逐年老化,维修任务不断增多,管护难度日益增大,人员自身安全难以保障,尽管时时强调安全,但是每年在巡渠中的工伤事故难以避免。

建议对红旗渠工程本体维修加固的同时,需要开设专用的护渠道路、对工程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整体提升管理能力,建设智慧灌区。

四、建议

红旗渠是林州人民为改变生存环境而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将红旗渠系统治理列入全省水利规划项目,解决建设资金,全面提升工程效益。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808号提案回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