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1310459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3-07-28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河南省省委员会

次会议1310459号提案

者:刘庆亮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450003                 联系电话:

 

者:宋世霞(等4人)

 

    关于加快建设桃花峪水库补齐黄河防洪减灾治理短板的提案

 

审查结果: 立案

 

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研究办理

 

202201


 

一、桃花峪水库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保护治理,先后于2019年9月18日、2021年10月22日在郑州和济南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将其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三年来,河南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并先后召开5次会议研究部署重大问题,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建成沿黄生态廊道607公里、标准化堤防501公里,完成滩区30万居民迁建,初步搭建了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 

当前,我省正在深入践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一新时代治黄基本方略。一方面共同抓好大保护,坚持“四水四定”, 实施“四水同治”,统筹“五水综改”,着力打好环境问题治理、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逐步将水瓶颈变为水保障、水支撑、水安全。另一方面协同推进大治理,有力推进黄河下游河道和滩区环境综合治理、“十四五”防洪、畸形河势治理试点等重要工程,强化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统筹,推进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五情”贯通,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

但是,黄河仍然体弱多病,水患频繁,保护治理任务艰巨。总书记“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最大威胁”“黄河之险,险在河南”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历历在目,惨痛教训为我们敲响警钟。特别是小浪底水库至花园口河段1.8万平方公里的区间洪水尚无工程控制,下游滩区仍有100多万群众面临洪水威胁,为加快完善黄河防洪安全体系,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目标,必须尽快建设干流控制工程。规划建设的桃花峪水库位于黄河中下游分界处,上距小浪底水库120公里,下距花园口20公里,初步规划总库容28亿立方米,是黄河梯级水库中最下游一级,是流域防洪减灾体系的关键工程。

工程建成后,在完善下游防洪减灾体系的同时,对两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是可有效削减大洪水,保护黄河中下游持久安澜。二是可系统防控中常洪水,保障下游滩区高质量发展。三是可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因此,建设桃花峪水库是现阶段黄河下游滩区防洪安全之纲,具有“纲举目张”,“一库定安危”的关键作用。

二、当前的建设机遇及有关建议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完善黄河防洪安全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尽快建设桃花峪水库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一是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10.22”讲话时强调,“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二是有依据。桃花峪水库已纳入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3);三是有机遇。为扩大内需,疫情期间水利基础设施投资成为国家稳经济的重要支撑板块,截止去年底,2022年度完成投资突破1万亿元,水利工程建设迎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四是有契机。历史罕见的郑州“7•20”暴雨洪水,既是一场重大的自然灾害,也为尽快补齐黄河中下游防洪短板发出重大警示。伴随着“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的频发,要求我们,必须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方能筑牢防洪保安的底线。

为此,建议我省尽早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顶层谋划,联合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推进桃花峪水库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立项建设,为提高黄河保护治理能力,让黄河早日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做好基础支撑!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459号提案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