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1310288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3-07-28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河南省省委员会

次会议1310288号提案

 

者:刘庆亮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450003                 联系电话:

 

者:张金良(等2人)

 

    关于加快推进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建设的提案

 

审查结果: 立案

 

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研究办理

 

202201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旨在解决郑州市西部登封市和新密市、洛阳市伊川县受水区经济发展缺水问题,是提高区域水安全保障水平,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跨流域引调水工程。

一、背景意义

一是落实郑洛民生工程的需要。受水区当地水资源严重紧缺,人均水资源171立方米,远低于河南省的437立方米,用水存在着水源不稳定、工程布局分散、供水不足等问题。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拟覆盖三县(市)28个乡镇,提升165.68万人用水安全保障能力,每年为受水区提供0.8亿立方米稳定水源。建设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是落实郑洛民生工程的需要。

二是构建黄淮水网建设的需要。受水区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居民生活和社会生产用水需求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相协调,供水保证率不高。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从黄河支流伊洛河引水至登封市、新密市缺水的淮河源头区,是现代水网体系互联互通的一部分,能够为受水区提供优质水资源,形成“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供用水格局,是构建黄海水网建设的需要。

三是改善受水区生态环境的需要。受水区现状人均综合用水量为185立方米,低于河南省人均245立方米,但用水量低的同时城市发展开采了大量地下水,造成地下水超采,登封市和新密市超采率达到24%,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了河道断流、湖泊干涸、湿地萎缩、地面沉降等生态问题。郑州市西水东引水工程是置换超采地下水,改善受水区生态环境的需要。

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重点解决郑州市西部登封市和新密市、洛阳市伊川县经济发展缺水问题,完善黄河和淮河流域水网连通体系,改善受水区生态环境,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洛阳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和支撑。

二、对策建议

2019年9月,河南水利投资集团与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河南西水东引供水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和实施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公司成立以来,组织设计单位开展项目勘察设计、线路比选、报批报建、水资源论证、水质除钼试验等前期工作。目前,项目水资源论证已获得省水利厅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报送省水利厅。加快推动建设工作,现提出以下建议:

1.从河南省政府层面统筹协调洛阳市和郑州市之间关系,平衡相关方利益,推进西水东引工程。本项目为跨地市引水工程,占用郑州市伊洛河水指标,从陆浑水库取水。由于项目涉及洛阳市(供水区)和郑州市(受水区),目前推进困难,建议从省级层面推进工程建设。

2.督促受水区各县市尽快落实地下水压采工作。为改善受水区生态环境的需要,建议郑州市登封市和新密市,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关于公布岩溶水禁采区和限采区范围的通知》中“新登禹采矿岩溶水限采区”统一部署,优化岩溶水禁采区和限采区水资源配置结构,严格地下水监管,开辟新的供水水源,为加快水源置换工程建设、岩溶水压采等提供条件。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288号提案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