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1310245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3-07-28

点击数:


类别:经济建设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河南省省委员会

次会议1310245号提案

 

者:苗圃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者:

 

    关于尽快推动小浪底水库库周地质灾害影响区处理工作的提案

 

审查结果: 立案

 

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研究办理

 

202201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干流上的一座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对于黄河安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工程建成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同时也存在着塌陷等地质灾害隐患。为避免地质灾害隐患影响库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严格控制小浪底水库库周地质灾害影响区内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知》(豫政文〔2017〕140号)。小浪底库周地质灾害影响区主要涉及我省的济源、洛阳、三门峡等地。各地认真落实省政府通知要求,就小浪底水库库周地质灾害影响区内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作出严格控制。

2017年,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库周涉及区域进行了实物调查,完成了小浪底水库库周地质灾害影响处理实物调查、实物调查成果一榜公示、居民安置意愿调查等前期工作。2018年国家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专家和代表对项目区进行了现场查勘,对《黄河小浪底水库库周(河南省、山西省)地质灾害影响处理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进行了审查,并由水利部转交国家发改委。

虽然该项工作前期准备已经比较充分,但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但受《通告》“停建令”限制和这些年连续暴雨的影响,已对所涉及区域内的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等造成很大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涉及区域内的居民房屋破损严重,但受《通告》停建令限制,群众左右为难,无法及时修缮修建,房屋变危房。二是基础设施缺乏维护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比如,道路失修影响群众出行,水电设施维护不到位影响生产等。

针对以上情况,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与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的等沟通协调力度,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在项目实施前,由省政府列出专项资金,对灾害隐患风险大、群众搬迁意愿强的区域先行开展异地安置;

三、在项目实施前切实做好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245号提案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