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1310210号提案及办理结果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3-07-28

点击数:


类别:政治法律社会保障及其他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河南省省委员会

次会议1310210号提案

 

者:景国红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454000                 联系电话:

 

者:

 

    关于加强海河源头综合治理的提案

 

审查结果: 立案

 

意见:建议交省水利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办理

 

202201


 

加强海河源头综合治理,推动我省海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需要,是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的需要,是保持海河流域生态平衡的需要。

近年来,我省海河流域实施了一系列综合治理工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防洪工程体系初步形成。但海河流域尤其是海河源头依然存在水生态环境脆弱、防洪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等诸多问题,特别是2021年7月特大暴雨期间,因海河源头综合治理工作相对滞后,我市沿线23个村庄近2万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以及下游新乡、鹤壁等地市防洪造成了极大压力。

为此,建议省级层面加强海河源头综合治理。一是统筹推进水系规划、道路布局、移民安置三项重点工作,支持焦作市桥沟水库、六股涧水库、周庄水库纳入正在修编的海河流域防洪规划等上位规划,将我市大沙河作为卫河干流纳入卫河-共产主义渠综合治理范围,在治理方案、资金、用地等相关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全省海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结合水系规划调整,进一步优化完善路网、桥梁,提高通畅能力;妥善制定移民安置方案,有序推动移民安置工作。二是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建议支持焦作市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有助于优化海河源头能源结构、改善海河源头区域生态环境、优化豫北电网电源布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210号提案的答复.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