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水情就是命令,奋战彰显担当 ——人民胜利渠恢复引供水工作纪实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23-07-26

点击数:


      7月10日,黄河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结束,黄河流量由每秒3190立方米骤减至每秒487立方米,人民胜利渠引水渠口处黄河主河槽同流量水位较往年比下降50厘米左右,引水渠底高于水面近1米。12日桃花峪引水渠、秦厂引水渠基本脱流,灌区农业、城市生活供水情势危急。

      紧急调研会商,积极主动应对。面对水情突变,省人民胜利渠保障中心迅速行动,组织技术人员对引水渠淤积情况进行测量,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解决引水的可行性办法,制定清淤方案,明确了“立足于靠自己解决引水渠淤堵问题”的基本思路,7月13日,动用3台挖掘机对桃花峪引水渠进行疏浚。由于黄河水位持续下降,果断决定把疏浚主战场放在秦厂引水渠,转运2台机挖掘机到现场。参战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昼夜不停赶进度,只为一个目标:尽早挖通引水渠,尽早恢复供水。

      结合引渠实际,创新清淤举措。桃花峪引水渠位于黄河嫩滩,开挖疏浚时回淤严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大家大胆提出“泥浆泵+挖掘机+固定泵站联合运用”的清淤新举措,借设备、架线路、接管道……一片繁忙有序的场面在黄河滩里展开。黄河滩交通不便,大部分设备不能通过机械运输,大家顶烈日、冒酷暑、涉险滩,肩扛绳抬手推人拉,汗流浃背,把一台台水泵、一个个变压器、一条条管道、一捆捆电线先后运送到指定地点,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大家只有一个想法,赶紧把设备架好、装好,发挥作用。经过一昼夜的奋战,900多米临时线路、2台变压器、8台泥浆泵准备到位,7月22日上午,位于引水渠口的流泥浆泵以,每秒0.6立方米开始抽水下送,下游同步启动1台固定泵进行提水拉淤,挖掘机在引水渠内对影响过水的高坎儿不断进行开挖,效果显著,逐步形成了一道1.3公里长、1.5米深的水沟,为黄河加大流量时开展引水渠拉淤创造了条件、争取了时间。

      上级大力支持,成功恢复供水。在创新举措拉淤的同时,人民胜利渠保障中心积极向黄委会和省水利厅领导汇报,呼吁短时间调增西霞院水库下泄流量支持应急抗旱,省水利厅和黄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研判,及时作出对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联合调度加大下泄流量的决定。7月23日15时左右,黄河花园口流量逐步加大、水位逐步抬高,人民胜利渠保障中心及时拆除引水口处的围堰,黄河水瞬间涌入引水渠,泵站提水量逐渐加大,引水渠迅速拉深、拉宽,至当日23时,提水能力已达每秒20立方米,灌区用水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灌区群众欢欣鼓舞,一场解决引水渠淤堵的奋战圆满收官。

      这场奋战前后历时11天,清淤疏浚土方2万余方,参战投入230人次、清淤设备12台、架设高低压电路900多米,大家上下一心,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是主题教育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铸魂、以学促干”的一次生动实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