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鹤壁市加强业务培训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效

发布单位:规划计划处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近日,鹤壁市水利局组织局机关业务科室和相关局属单位针对项目谋划、如何做好项目前期、金融工具支持水利项目的相关政策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交流,在提升大家水利业务技能的同时,增强了大家对前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会议印发学习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水利重点项目等政策的落实今年以来,鹤壁市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一是加快重要支流治理前期工作。在省水利厅大力支持指导下,鹤壁市及早着手、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淇县卫河共渠重要支流治理工程前期工作,该项目已列入《“十四五”解决水利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实施方案》。工程实施后,联合蓄滞洪区运用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除涝标准为3年一遇,有效保障了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和初设审批工作,相关其他手续正在加快办理中。

二是加快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推进。为加快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项目推进,我市采取容缺办理等方式加快前期工作,其中第一批项目(杨庄沟、袁庄沟冯岗沟及鹤壁段杨庄北桥至秦庄北桥段风险点完成可研和初设审批,并开工建设;第二批项目(上庄沟、君李庄)已完成可研审查工作,正在同步开展初设编制和可研的批复工作,相关土地、环评等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工程实施后,保障南水北调总干渠安全运行及总干渠附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水利项目建设鹤壁市水利局按照金融机构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不断加强同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和对接,加大金融机构的联络,在吃透政策和积极开展项目谋划的提前下,统筹各县区建立项目清单,充分利用金融工具等政策机遇破解项目资金筹措难题目前我市已审核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有淇滨区农村供水“四化”项目、鹤山区洹河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淇滨区农村水系连通等项目,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实施的同时,不断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