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再上新台阶

发布单位:河南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5月20日,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河南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围绕水利勘测设计创新工作,展示近年来河南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强。一直以来,河南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原动力,加快实现高水平勘测科技能力,深入贯彻实施科技创新计划,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展水利工程勘察、测绘地理信息、大数据处理应用、基于BIM技术的三维设计应用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根据市场需求,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勘察设计技术,不断创新发展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勘测设计科技新技术、新产品。

科技兴水支撑转型升级

围绕中心狠抓关键环节研究。着眼现代水治理中心工作,聚焦水利改革发展中的工程建设运行和管理、水资源利用、智慧水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开展了水利科学技术基础研究。近年来,完成了十余项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申报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中文核心、专业核心等学术论文十余篇,完成的工程项目共获得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1项、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3项,全国优秀勘察设计奖1项,河南省优秀测绘工程奖1项,河南省优秀勘察设计奖6项以及其他奖项共10余项。着眼问题加大水利新技术推广应用。通过自主创新基于专利技术的水系综合治理技术,在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及相关水系规划项目中,能够利用专利技术开展调查调研分析和湖库污染物扩散机制研究,为工程规划中湿地设计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理论支撑。该实用新型专利,为水系综合治理中水环境设计前期调查、取样提供了方便,弥补了现有采集、收纳装置中存在的不便,将现有装置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提升,同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衍生了新的采集及收纳装置,提高了工作效率及准确率;可循环利用的综合性乔木支撑装置在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工程、G220沈丘县白集镇段两侧水系改造工程及其他涉及景观的项目中得到利用,解决了现状乔木支撑结构重复利用率低、功能单一的问题,成为项目中的一大亮点。同时,积极引进基于MIKE软件的洪水模拟分析技术,为2021年7月我省遭遇罕见特大暴雨之后开展水库溃坝洪水风险分析等提供技术支撑;以及基于BIM技术的三维设计应用技术,实现在测绘、岩土和水利工程设计各专业的三维融合,通过在三维地形模型上开展设计工作,有效解决结构与地形的贴合程度,有效提高了BIM生产、管理效率,加快BIM技术的应用进程。科技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水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借力先进技术创新系统平台建设。通过引进上海城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勘察全过程管理系统,成功应用于白龟山水库除险加固、袁湾水库等多个工程项目;引进具有数据管理、地质建模(三维设计)、二维出图、计算分析、WEB浏览等模块的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GeoStation软件,通过网络和数据库实现各模块之间的无缝集成,成功应用于袁湾水库、汉山水库等多个工程项目;通过引进微动勘探系统,应用在多个水利枢纽、引调水工程地质勘察中,切实解决覆盖层厚度探测、不良地质体探测、地层划分等实际工程问题;通过引进地下水数值模拟技术模拟水库浸没及渗漏,并在应用中尝试采用不同软件、不同模块对水库进行模拟,将数值模拟结果与水力学计算结果进行相互验证,提高计算结果准确率,应用于青岗庙水库、汉山水库等多个工程项目。

数字孪生地质数据底板

智能微动勘探系统

数字融合创新发展模式

河南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数字工程中心,抽调设计、岩土、测绘、计算机等多专业人员,形成了上下联动的信息化发展架构。围绕特精尖开展研究及应用,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遥感技术,结合地面终端设备,构建“天-空-地-人”一体化的监测体系,形成了以数据为基础,构建数据收集、整合、应用、展示全流程应用链条,打了BIM+GIS+三维地形+三维地质+图档+业务数据一体化的协作平台以及基于移动设备的智能巡检内外业一体化管理平台,为智慧水利的发展提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先后取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荣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科技创新一等奖、首届全国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二等奖,自主研究并在全省推广应用的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供水配套工程巡检智能管理系统经科技成果评价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云影C200无人机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再上新台阶 

微模块数据中心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病害防治可视化应用

河南省应急抢险地理信息服务平台

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组织领导有力。成立了技术委员会,科技质量信息部、数字工程中心、测绘院、产学研合作中心、岩土院、设计院、财务部、计算机出版中心等部门,健全测绘技术创新管理组织,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科研小组开展科研创新,副总经理主管协调,技术总监负责组织研发课题确定、资金预算、研发小组成员等,制定《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等37项管理制度,涵盖公司全部部门,研发组织管理趋于规范化。设施保障齐全。配备近2000平方米的研发办公场地、300平方米的试验场地、100多台套研发设备,为研发人员提供良好的创新研发环境。测绘院提供保障了各类专业无人机10架、数据处理软件11款,航测大数据中心实施云管理与分布式存储,充分保障数据安全。人才激励有效。采取积极的人才战略,“用好现有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把专业知识扎实,具备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配置到技术创新队伍,对于技术人才在工作生活上给予奖励或补助。通过着重培养水利勘测行业领军人才,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克核心技术难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