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驻马店市召开2023年全市农村水利水电暨巩固拓展农村饮水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农村水利水电处

时间:2023-04-10

点击数:


  2023年4月6日,驻马店市召开农村水利水电暨巩固拓展农村饮水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全市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引领,狠抓作风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市农村水利水电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2023年农村水利水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强化动态监测,坚持做好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分包、专题调研、技术服务”工作,深化开展农村供水“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农村供水水质提升等专项行动,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强问题核查整改,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保持动态清零,坚决守牢农村饮水安全底线;二是持续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要坚持把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首要任务,坚持“两手发力”,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推行稳定水源置换,加快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及管网延伸覆盖、小型工程规范化改造,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水源地表化;三是着力提升大中型灌区建设与管理水平。要加快实施华山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灌区管理举措,强化农业节水供水管理,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四是推动小水电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绿色小水电创建工作,严格落实生态流量,推动小水电站绿色发展。

  确山、上蔡、泌阳县分别就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饮水问题核查整改、标准化水厂建设等工作作交流发言,就各县(区)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为今后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克服难点、打通堵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驻马店市水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水利局分管局长及股长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