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郭伟在河南省水利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单位:科技与对外合作处

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值此春光无限、万物勃发的美好时节,河南省水利学会在这里召开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总结第十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产生第十一届理事会。上午,王宪章同志代表第十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水利厅,向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对省水利学会工作给予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的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水利学会工作成绩

  省水利学会自成立以来,立足河南水利实际,认真担当职责使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水利系统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在省内外享有盛誉。特别是近年来,水利学会在以宪章同志为理事长的第十届理事会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工作空间,不断延伸服务领域,为推动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学术交流丰富多彩。将学术作为学会立身之本,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对接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水利一线实际需求,先后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科技论坛”“全国城市防洪体系建设高层学术论坛”“院士专题学术报告会”“三新技术”与产业博览会等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承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科技论坛,邀请多位著名院士专家来河南授课,搭建了全省水利科技交流的高端平台。

  二是科技创新富有成效。扎实组织活动,连续开展水利科技创新成果和勘测设计项目评选活动,承接科技成果评价和工法评价;积极搭建平台,依托具有科技实力的科研、勘测、设计和施工等会员单位,适时成立15个不同专业、不同类型的专业委员会,打通了产学研创新链条;服务企业,先后开展了水利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评选,水利企业信用评价等活动,支持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水利科普深入人心。先后在全省多地挂牌成立水利科普教育基地,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连续举办三届水利科普演讲大赛,受到了社会公众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组织开展科普“五进”活动,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科技素养。

  四是人才推选成果丰硕。组建了学会专家库和学术委员会,开展水利大师、个人突出贡献奖、中原水利英才等评选活动,推荐杰出专家和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特别是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培训水利科技人员2.4万余人次,为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五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五年来,有154个单位申请入会,重新登记个人会员1.6万余名。近年来,省水利学会多次被上级单位肯定表彰,特别是从我省141个省级学会中脱颖而出,被省科协、省财政厅评定为5个“双一流学会”之一,成为推动河南水利科技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二、牢牢把握水利学会工作重点

  省水利学会是省水利厅联系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全省水利科技进步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治水兴水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定位,广泛搭建科技平台,全面加强学术建设,切实发挥“左膀右臂”和“智囊助手”作用,为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保障。

  (一)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学会非政府组织和学术团体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学术交流,追踪了解世界先进治水管水理念,引进吸收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围绕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围绕推进国家战略实施,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治水兴水重大决策部署,采取论坛、讲座、合作等多种形式,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豫开展治水理念、先进技术及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培育学术活动精品,打造水利学术品牌。

  (二)着力推进智库建设。当前,水利发展已进入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调度管理数字化赋能的关键阶段,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迫切需要提高水利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水利学会要按照水利部和水利厅关于数字孪生建设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水利科技工作者科学文化水平高、逻辑思维严谨、专业知识深厚的优势,针对现阶段我省水资源条件的最新情况,围绕水利发展中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课题,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政策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智囊作用,把水利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组织的集体智慧,积极为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建言献策。

  (三)加大水利科普力度。水利科技成果只有为全社会所掌握、所应用,才能发挥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和最大效用。水利学会要把普及水利科学技术、促进社会公众深入了解水利科技知识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推动形成社会化水利科普的工作格局。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向社会公众宣传介绍水利科技知识,推广普及先进适用水利科学技术,促进水利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提高水利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

  (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持服务立会,提升贡献力。着力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会员单位,服务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科技发展前沿,举办“政、产、学、研”和“会、展、服”相得益彰的综合学术活动。大力开展科研、勘测、设计、施工技术等优秀成果评选,科技成果和工法评价。不断助力人才成长,继续开展中原水利英才、水利行业突出贡献奖、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及优秀企业家、优秀项目经理评选,彰显科技人才成就。通过科技创新成果、优秀勘测设计项目、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评选,激发科技企业生产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首先强调的是“节水优先”,2019年9月14日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2021年5月14日在南阳召开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涉及水利行业的重要部署主要集中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总书记要求“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这里,我就水利学会如何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职能优势、助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调几点:一是主动开展课题研究。围绕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思路、“四水四定”原则、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等重要部署,结合河南实际,在完善政策、标准体系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为水利厅党组谋划工作、进行决策时,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培育壮大节水市场。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搞明白不同行业在节水方面的实际需求,以及开展节水改造、技术升级方面的堵点难点,积极搭建平台,提供精准服务,培育壮大节水市场。通过水利企业信用评价、水利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评选等活动,让节水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三是推广应用节水技术。坚持以科技促节水,鼓励节水服务企业开展节水科技创新,加大节水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提高节水科技含量;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节水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合同节水模式,争取推出一批节水产品、节水技术成熟适用目录,一批合同节水服务企业推荐名录。四是大力开展节水宣传。发挥学会线条长、涉及面广、组织灵活等优势,通过论坛、讲座、展览、节水“六进”等多种形式,增强全民节约用水意识。探索组织重点用水大户节水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宣传节水工作重要性、迫切性,教会企业科学、正确的节水知识、节水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用水效率。组织举办节水科技博览、产品博览,不断扩大节水宣传影响力、覆盖面。

  三、持续加强水利学会自身建设

  第一,坚持政治建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切实服务和保障好水利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第二,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对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社团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进一步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制方法,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水利学会发展高质量。

  第三,完善制度机制。科学制定学会全面发展的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学会的发展方向、工作策略、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制度,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咨询机制、严格规范的监督执行机制和高效有序的竞争激励机制。

  第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引领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水利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我国水利科技界的光荣传统,自觉把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恪守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职业道德,倡导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科学严谨、脚踏实地,民主讨论、和谐包容的学术风气,规范学术行为,坚持职业操守,努力成为学术传统的继承者、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学术道德的力行者,着力塑造河南水利科技界的良好形象和声誉。

  四、大力支持水利学会工作

  省水利学会是发展我省水利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群团组织和科协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创新作出重要部署和安排。省委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目标、新要求。2016年7月,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水利学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大对学会工作的支持,积极支持学会和各分支机构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办公用房、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支持。同时,要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科技体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需求,以科技成果评估、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制定、科技奖励推荐、水利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项目技术咨询等适宜学会承接的科技类公共服务职能转移为重点,支持学会积极稳妥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完善可负责、可问责的职能转接机制,强化效果监督和评估,为学会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多地发挥作用创造有力条件。

  同志们,进入新时期,学会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希望省水利学会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把学会建设成有温度、有高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为促进河南水利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