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鹤壁市水政监察支队 依法节水管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发布单位: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3-03-30

点击数: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我国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鹤壁市水政监察支队围绕活动主题“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制定了宣传活动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广场集中宣传,宣传实效显著。

  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鹤壁市水政监察支队以依法治水为根本,节水宣传活动为载体,注重实效,利用商业中心人流密集的特点在爱之城商业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布设宣传展板25块,设置咨询台3个,宣传讲解节约用水及水利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宣传页及宣传品2000余份。同时鹤壁市电视台进行了全程跟踪和报道,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宣传效果取得实效。

  (二)开展社区宣传,提高市民认知

  在宣传周期间到结对社区进行宣传、在社区中心广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画,讲解《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内容和“家庭节水窍门”等知识,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500余份,提高了社区群众对节水和水法律法规的认知。

  (三)深入广大乡村、河道,树立群众节水意识。

  为转变乡村群众用水观念,提高农村群众节水意识,宣传周活动期间,深入到农村开展宣传活动,在村口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00余份。同时针对乡村群众年龄偏大,文化不高的实际情况,给群众宣讲诵读水法律法规条文,为他们答疑解惑,让乡村群众及时了解国家水法律法规,积极宣传节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他们树立节水意识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

  根据宣传活动计划,我支队统筹安排,到淇河重点河段进行宣传,支队职工在河道旁边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散发《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传单和宣传用品200多份,从而增强了沿河群众的法制观念,提高了人们爱护我市母亲河的自觉性,提高了群众对淇河依法依规治理、开发、利用的认识,取得了扎实的宣传效果。

  (四)俯身重点企业,增强节水效能宣传。

  宣传周期间组织执法人员送法到企业开展宣传活动。所到企业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打出2023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主体,不间断游走字幕式进行宣传。在企业办公楼大厅内布置宣传台,悬挂宣传标语,对企业职工进行了地下水资源保护、水法律法规、节水效能的讲解。同时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品500多份,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节水意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