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郑州市水利局召开2023年度水政监察工作会

发布单位: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3-03-22

点击数:


  根据《2023年郑州市水政监察工作要点》安排,为更好地总结2022年度郑州市水政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和队伍规范化建设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全市水政监察工作,3月21日,郑州市水利局组织召开2023年郑州市水政监察工作会。会议由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葛建强主持,市水利局三级调研员张孔僧、局监督和法规处副处长岳游出席会议,各区县(市)水行政部门分管执法领导和水行政执法机构负责人参会。

  会议首先由市水利局监督和法规处副处长岳游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全市水政监察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度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和2022年度全市水利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卷宗。中牟县水利局、新郑市水利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局等先进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建民对2022年度郑州市水政监察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市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沈言江安排部署了《2023年郑州市水政监察工作要点》。

  会上,郑州市水利局三级调研员张孔僧代表局党组做重要讲话,就如何做好我市全年水政监察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水行政执法工作创新。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十六字治水方针,围绕全市水政监察工作要点,高标准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目标,在执法宣传、巡查检查、重点执法工作一线开展党员“三亮一争”,做到党建与执法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是学法、执法、普法,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规范意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将水法宣传落实到日常水行政执法过程中,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活动为契机,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水法律法规,引导教育公众珍惜爱护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自觉养成遵守水法律法规的良好意识。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将服务型执法融入执法全过程,积极推行行政指导、行政调解、法律风险防控等柔性执法方式,推进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争取达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四是坚持扫黑除恶,保障良好水事秩序。继续将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向水利环境监管机制化、常态化方向发展。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妨碍行洪、破坏水工程、非法采砂、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水行政执法衔接协同,强化法律威慑力,提升水行政执法力度。

  葛建强支队长希望全市水政监察人员深入贯彻工作要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成效,圆满完成年度水政监察工作任务。值此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请各单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紧扣“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的宣传主题,认真开展水法规宣传,深入贯彻《黄河保护法》,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水法宣传氛围。

  此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表彰了先进,交流了经验,安排部署了全年水政监察工作,为顺利完成2023年度水政监察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李锋 范淼鹏

  供稿单位:郑州市水政监察支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