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季维调研河道采砂和南水北调防洪工作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3月7日,厅党组书记、厅长申季维到平顶山市鲁山县、禹州市调研河道采砂综合治理和南水北调左岸防洪工作。

      申季维一行实地查看了鲁山县沙河生态修复提升工程、澎河水库、澎河渡槽、石良河倒虹吸等工程,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河道采砂治理和南水北调防洪准备等情况,就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申季维指出,深入推进河道采砂治理和南水北调防洪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一定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一是纵深推进河道采砂治理。充分发挥河长的巡河作用,加大巡河力度,增加巡查频次;把南水北调、铁路、高速、管道等跨河、穿河的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作为巡河重点,按照风险点严格管理和保护;充分发挥巡河员“前哨”作用,确保不出现断档缺位、不出现巡河盲区;加强对河道采砂零星盗采易发、多发地段的巡查力度,防止发生规模性盗采事件。二是做细做实南水北调防洪工作。南水北调是国之重器,一定要站在全局高度、生命线高度,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对沿线左岸风险水库、排水工程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对南水北调、交界处等风险点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关键环节、关键部位的洪水风险防范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及早安排防汛工作。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按照应对超标准洪水要求,提前着手,精心准备,备足防汛物资,筹备做好防汛演练,落实防汛各项准备工作,为打好防汛度汛主动仗奠定扎实基础。

       厅总经济师,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公司河南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平顶山市水利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