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召开2023年全省河湖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单位:河长制工作处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3月8日,省水利厅召开2023年全省河湖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2年河湖管理工作,分析新形势下河湖管理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2023年河湖管理重点工作。水利厅总经济师任汝成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伟指出,2022年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稳扛牢河湖治理保护政治责任,不断健全河湖长制机制,开展河湖专项整治,统筹推进河湖系统治理,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河湖长责任压得更紧更实,河湖突出问题治理成效显著,“河长+”机制更加深入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河湖长制、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郭伟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水利部的决策部署,以建设生态强省为目标,加快补齐河湖长制工作短板;以争取国务院督查激励为动力,积极打造河长制“升级版”;以人水和谐共生为远景,大力开展幸福河湖建设,进一步提振精神、理清思路,全面强化河湖长制,着力构建新发展阶段河湖管理保护新格局。一是筹划组织三项重要活动。组织一次省级河湖长会议、一次全省幸福河湖建设推进会、一次年度考核。二是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回头看”。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管理等三个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三是抓好“三个一批”工作。修订一批法规制度、出台一批河湖管护地方标准、建成一批幸福河湖。四是统筹抓好河长制六大任务落实。紧紧围绕水资源、水污染、水生态、水环境,系统开展河湖综合治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五是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优良、业务技术精湛、工作作风过硬的河湖管理保护队伍。

       任汝成对当前河湖管理工作要求,强化极限思维,守住安全底线,牢牢把握水利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扎实组织开展河道采砂管理“回头看”,持续抓好河湖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整治,加快幸福河湖建设前期工作,抓紧筹划年度工作,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宣传,确保河湖长制、河湖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平顶山市、安阳市、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驻马店市、省淮河流域事务中心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辖市水利局、“四片一线”、厅机关相关处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河长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