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召开2023年全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规划计划处

时间:2023-03-06

点击数:


      3月3日,省水利厅在郑州召开2023年全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座谈会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全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水利规划计划重点工作。厅长申季维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李建顺主持会议并安排重点工作,河南水利投资集团董事长杨继成、省水文水资源中心主任王鸿杰出席会议。

  申季维指出,2022年,各级水利部门聚焦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水利规划体系、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水利建设投资、实施重大战略、水利灾后重建、“五水综改”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新阶段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申季维强调,做好规划计划工作,贵在明势,重在谋划,要在落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精神,清醒认识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新部署。一要坚持“项目为王”,高质量谋划水利项目。加强系统统筹,夯实规划基础,加快制定修订重要水利规划,抓住规划修编机遇,切实开展项目建设必要性论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聚焦重点领域,抓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重要防洪工程、城市防洪工程、规模化城乡供水工程、水库挖潜扩容工程等5类项目谋划。强化创新驱动,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建设。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利用规模,用好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政策,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全力扩大水利建设投资规模。三要坚持系统布局,着力构建现代水网。全面加快省、市、县三级水网建设,抓好规划实施,加快项目前期,推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四要坚持政治引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强化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能力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沟通协调,恪守清正廉洁,加快推动新阶段我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郑州、开封、信阳、洛阳、焦作等5个省辖市水利局和省水利厅灾后重建帮扶工作队分别作交流发言。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规划计划科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重点水利项目建管单位负责同志和水利勘察设计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