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信阳市召开幸福河湖建设推进工作会

发布单位:信阳市水利局

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11月18日,信阳市召开全市幸福河湖建设推进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全域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工作。信阳市长、市总河长陈志伟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市副总河长胡亚才主持会议,并邀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英旭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信阳市第6号总河长令,通报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就进一步落实“河长+检察长”机制、强化河湖公益诉讼作了具体工作安排。光山县、息县、新县等三县就建设幸福河湖作了交流发言。

  陈志伟指出,幸福河湖建设是河湖长制的升级版,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对河湖进行标本兼治、软硬件同步提升,进一步厚植水生态优势,提升生态竞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陈志伟要求,要围绕建设目标,以更实举措提升河湖品质。要坚持底线思维,建设平安河湖,始终把防洪保安摆在首要位置,科学确定建设幸福河湖河段的防洪标准。要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健康河湖,通过水系连通工程,让水体流起来、活起来。要坚持源头治理,建设美丽河湖,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实施截污纳管工程,加强农村污水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污染。要坚持综合施策,建设生态河湖,开展河湖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和沿河生态绿化美化行动,让河湖两岸绿起来、美起来。要坚持文化引领,建设文脉河湖,抓好河湖文化和旅游文创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河湖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建设智慧河湖,建立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监管,打造“天、空、地、人”立体化监管网络。

  陈志伟强调,幸福河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更强合力保障高效落实。要压实各县区政府、各级河长办和成员单位责任,分层次、有步骤开展幸福河湖建设,严格验收、复核和退出机制,一体推进“四水同治”、统筹实施“五水综改”,加快实现河湖永续利用、人水和谐共生,让更多的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信阳市河长制办公室18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有关管理区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市10个县区、羊山新区设分会场,县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河长办主任、河长办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