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水利:开工!截流!通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捷报频传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中国水利 2022-11-17 11:30 发表于北京

图片

河南省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入实施“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加快构建“八横六纵、四域贯通”兴利除害现代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高质量办好全省民生水利,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和支撑。


2022年

河南省共谋划四水同治项目

七大类1155个

(续建413个,新建742个)

年度计划投资1179亿元

截至10月底

累计开工1132个

开工率98.0%

完成年度投资1163.56亿元

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8.7%


河南省十大水利工程已开工9项

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

占批复总投资340.7亿元的86.3%

2022年完成投资48.2亿元

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7.3%

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即将试通水

图片

试量水库 (杨其格 摄)

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属引江济淮工程江水北送段的一部分,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73.78亿元,工程计划于2022年12月中下旬试通水。


工程建设主要任务是以城乡供水为主,兼顾改善水生态环境。工程建设范围涉及河南省6县3区,共9个供水目标,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惠及人口约870万。工程建设内容简单归纳为“两条河流、三条管线、四座水库、五座泵站”,即工程疏浚扩挖两条天然河道63.72公里;新建3条输水管线131.42公里(变更后124.26公里);新建4座调蓄水库、3座提水泵站、2座加压泵站。


自2019年9月5日开工以来,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累计完成投资71.22亿元、占比96.53% 。



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即将试通水

图片

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安墩寺节制闸段 (崔宏艳 摄)

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批复总投资38.88亿元,总工期32个月,计划于2022年12月中旬进行试通水。目前,相关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验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自2019年12月23日开工以来,工程克服疫情防控、洪涝灾害等困难挑战,统筹协调参建各方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整体建设进展顺利。2021年汛期经受住了“7·20”强降雨考验,防洪排涝效益明显;总干渠工程在2020年12月中旬已经通水,累计引水3.54亿立方米。


31项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

图片

黄河故道一期水生态治理项目开工动员会 (彭可 摄)

今年三季度,河南省先后举行两批31项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动员会。31项水利项目总投资825亿元,涉及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水生态治理等方面,将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和支撑。


两批集中开工的重点水利项目包括汉山水库、黄河故道一期水生态治理、农村供水“四化”、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郑州市金水河治理、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等。河南省水利系统和相关单位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谋划工程,简化审批手续,创新投融资举措,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重点水利项目应开尽开、能开早开。






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主干渠顺利试通水

10月14日上午,国家重大节水供水工程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主干渠建成试通水。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国家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确定的重大水利工程,历经3年多的日夜奋战,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工。


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地处沟壑纵横的邙岭脚下,地质结构复杂,隧渠相连,施工难度较大。工程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工程全线渠道及输水管线总长260公里,渠道总长约305公里,每年可有效灌溉53.68万亩耕地,为城镇供水2000余万立方米。工程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洛阳、孟津、偃师、巩义等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发展灌区面积53.68万亩,每年可新增粮食2.46亿斤。


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将充分发挥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综合效益,优化区域水生态、水环境,改善沿线城乡生产、生活供水条件,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有效解决沿线地区“守着黄河没水吃”问题。






袁湾水库工程大坝截流

图片

袁湾水库截流现场 (杨其格 摄)

10月13日上午,河南省重点水利工程袁湾水库工程大坝顺利截流,拉开了主体工程建设序幕。


袁湾水库工程位于信阳市光山县泼陂河镇和晏河乡交界处、淮河右岸一级支流潢河上游。该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改善生态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设计总库容2.43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480平方公里,初设批复总投资55.1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大坝、溢流表孔、泄洪底孔、输水洞和电站等,建设总工期48个月。


袁湾水库工程大坝截流,是袁湾水库建设的重要节点,是河南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效,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促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即将完工

图片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堤防填筑情况 (卢汉 摄)

图片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扶沟县北关闸建设现场(卢汉 摄)

图片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西华县闫岗闸闸门及贝雷架安装施工现场(卢汉 摄)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总投资74亿元,计划通过25个月的建设,系统解决贾鲁河、双洎河防洪标准低、河道排涝能力不足、控制性工程缺乏等问题。工程即将于2023年汛前完工。


截至11月上旬,河道开挖、疏浚及堤防填筑施工已全部完成,6座拦河闸均已完成闸室底板浇筑,正在进行挡墙及上部结构混凝土施工,其他建筑物施工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3.95亿元,占总投资的59.42%,其中2022年度完成投资38.77亿元,占2022年度计划44.78亿元的86.58%。


据了解,2021年汛期,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先后成功抵御了3次洪水过程,实现了洪水安全过流、顺利下泄,确保了工程安全和防洪安全,工程防洪减灾效益初步显现。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9号隧洞贯通

近日,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9#隧洞顺利贯通。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9#隧洞全长1798米,围岩工程地质分类均为Ⅴ类,主要为泥岩与砂岩等软岩互层,全隧洞采用机械开挖,洞挖过程时有裂隙水渗流,围岩遇水易泥化脱落。自2020年7月3日洞挖施工以来,先后经历了侧墙收敛变形、冒顶等险情。


在险情处理和后续洞挖施工中,河南省海河流域水利事务中心组织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安排工序,结合现场实际动态调整隧洞开挖和支护参数,严格按照“短进尺、强支护、勤观测、保安全”的施工原则,最终实现了9#隧洞的顺利贯通。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共11条隧洞,总长13.9公里,已有6条隧洞实现贯通,4条隧洞完成衬砌,隧洞累计总进尺11.8公里,占隧洞总长85%。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