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水利要闻
刘正才参加河南水投集团十大涉水科技成果发布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单位:办公室(审计处)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9月27日上午,“喜迎二十大·河南水投十大涉水科技成果发布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河南水投大厦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以视频形式致辞,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水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继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李伟华分别致辞。河南水投总经理付磊主持。

  刘正才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战略决策,并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首位,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通过创新驱动解决制约现代化河南建设短板瓶颈的坚定决心。

  刘正才强调,当前,河南水利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解决河南新老水问题,关键在科技、希望在科技;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更要靠改革增活力、用科技赋动能。此次发布的十大涉水科技成果,是河南水投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水利重点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瓶颈难题、全力推进自主创新取得的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生动实践。同时,水谷创新科技研究院与河南多家政府机构、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央企、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各方通力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起点,必将为合作各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新组建的水投集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职能定位,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实施“四水同治”、推进“五水综改”、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科技保障。

  杨继成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水投组建工作的要求,新水投深入践行“治水科技的创新平台”的新使命新担当,做实做强水谷创新科技研究院。融合黄河实验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省内外科研机构,整合河南省水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水-土环境协同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集团内部创新要素,聚焦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资源高效利用、乡村振兴、数智化等涉水科技方向,以新水投发展目标和关键技术问题为导向,引进和攻克核心技术,通过集成创新、融合创新实现优势再造,赋能我省涉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河南水投公司面向全社会推介该公司十大涉水科技成果,河南水投下属公司水谷创新科技研究公司与河南省多家政府机构、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央企、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批复了新水投集团组建方案,要求构建涵盖水利产业“勘测、设计、投资、施工、运营”全链条的省级水务集团,打造“重大水利工程的投资平台、水资产的运营平台、水资源的整合平台、治水科技的创新平台”。根据重组方案,到“十四五”末,河南水投资产规模预计达到2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达100亿元、利润总额达10亿元,进入全国水务产业集团第一方阵前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