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水利报:前坪水库 北汝安澜梦终圆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中国水利报 2022年9月第5172期

  发源于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的北汝河,静静流淌了千百年,群众依水而居、两岸殷殷哺育。然而,当洪水肆虐时,人们饱受其害,千百年来束手无策。

  群众热切期盼的,凝聚几代水利人梦想的前坪水库,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规划,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付诸实施。近年来,在全省上下的积极努力下,前坪水库工程建设驶上快车道。

  2014年4月,发展改革委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2015年7月、9月,《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先后批复。

  从工程可研报告批复到初步设计报告批复,仅仅用了50多天,创造了我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前坪速度”!

  2015年10月8日,前坪水库工程开工。2016年4月17日,水库导流洞全线贯通;8月20日,泄洪洞提前贯通;9月,导流洞工程顺利完工,具备截流条件。2016年10月19日,水库截流圆满成功;2019年7月1日,大坝提前3个月完成填筑任务、顺利封顶,12月26日通过下闸蓄水验收;2020年3月,水库正式下闸蓄水。2020年10月,前坪水库大坝全面告竣。

  规划六十载,奋战五冬春。走进汉唐风格建筑装点的大坝,犹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豫西山川之间,高峡平湖水天碧,古今辉映盛世纪。

  建成后的前坪水库,位于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游,汝阳县城西9公里的前坪村附近,属淮河流域,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总库容5.84亿立方米,为大(2)型水库。

  在建设伊始,建设者立足长远,树立先进务实的建管理念,强基固本,引领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通过树立“科学统筹、超前谋划”的建管理念,建设者确立了“建设优质工程、打造美丽前坪”的建管目标。

  建管思路则精炼为“12345”——

  锁定一个目标:“建设优质工程、打造美丽前坪”的建管目标。弘扬两种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

  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坚持永临结合,二是坚持远近结合,三是坚持建管结合。

  倡导“四真”作风:求真的科学精神,认真的工作态度,较真的业务本领,动真的无畏勇气。

  落实“五优”要求:优秀的参建团队,优化的设计方案,优良的建设环境,优质的枢纽工程,优美的生态景区。

  根治水患,伏波安澜!投入使用后的前坪水库,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方面发挥着巨大效益,北汝河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配合其他工程,使漯河以下沙颍河干流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有效保障淮河流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文字:李乐乐 彭可 国立杰

       中国水利报:前坪水库  北汝安澜梦终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