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水利报:河口村水库 太行深处嵌明珠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中国水利报 2022年9月第5172期

  历史上的沁河,时而枯竭干旱,时而肆意奔泻,下游两岸与黄河大堤连接平齐,同为地上悬河,素有“小黄河”之称。一旦暴雨连降,多会出现黄沁并溢,邑多凶岁,百姓流离。两岸民众,引领而望,期盼沁河安澜!

  兴建河口村水库,是几代水利人半个多世纪的治水长梦,建设之路就像蜿蜒流淌的沁河水一样,曲折而又漫长。

  早在1956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就组织老一辈水利工程技术专业人员到沁河五龙口以上坝址实地勘察,并初步提出“在河口村修筑水库”的意见。兴建河口村水库,沁河两岸老百姓望眼欲穿。

  2007年12月18日,千呼万唤的河口村水库前期准备工程终于破土动工。2011年,河口村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相继得到批复,当年4月底,河口村水库主体工程鸣锣开工;10月19日,工程成功截流,从此进入了大踏步建设的新阶段。

  2012年5月,大坝、1号泄洪洞工程达到50年一遇度汛条件。2013年12月,通过河南省水利厅组织的导流洞封堵阶段蓄水验收并进行导流洞封堵。2013年12月,大坝封顶。2014年9月,通过河南省水利厅组织的水库下闸蓄水验收并蓄水。

  2017年10月,河口村水库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大坝巍然屹立,青山环绕碧水。

  沁河河口村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于黄河一级支流沁河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控制流域面积9223平方千米。水库总库容3.17亿立方米,是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改善河道基流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总投资27.75亿元,主要建筑物有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泄洪洞、溢洪道及电站等。

  在水库建设过程中,建设者提出“发扬愚公精神、打造精品工程”的理念,把建设与管理结合、永久与临时结合、工程与文化结合、工程与景观结合、功能与信息化自动化结合“五个结合”融入建设全过程。工程先后荣获大禹奖、鲁班奖、钢结构金奖、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等一系列行业领域最高荣誉奖项。

  建成后的河口村水库,一是将沁河下游防洪标准由不足25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保证南水北调中线穿沁工程100年一遇的防洪安全;二是与小浪底、三门峡、陆浑、故县水库联合运用,可削减黄河花园口洪峰流量,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三是每年可向济源、焦作及华能沁北电厂提供工业及城市生活用水1.28亿立方米;四是改善沁河下游河道基流;五是每年可为电网提供3435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为豫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为改善沁河下游生态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太行逶迤,沁水高歌。雨季山洪肆虐、旱季滴水无存的惨状已成过去,集防洪、供水、灌溉、发电以及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呈现在眼前。水绕孤岛,轻舟悠扬,碧波清涟的沁河水,绿树掩映下的山峦,见证着新时期治水理念在河口村水库的实践。

  中国水利报:河口村水库  太行深处嵌明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