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水利报:出山店水库 千里淮河第一坝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中国水利报 2022年9月29日 第5172期

  出山店水库坝址距信阳市约15公里,大坝为混合坝型,全长3690.57米,由429.57米的混凝土坝与3261米的土坝连接组成,坝顶高程100.4米。主要建筑物有土坝,混凝土坝,南、北灌溉洞,电站等。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 900平方公里,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按1000年一遇洪水设计,10000年一遇洪水校核,设计水位95.78米,校核水位98.12米,正常蓄水位88米。设计灌溉面积50.6万亩,电站装机容量2900千瓦,年平均发电量757万千瓦时。

  水库建成后,使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近20年一遇,对保障水库下游保护区内的220万亩耕地和170万人的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每年还可为信阳市提供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8000万立方米。

  2021年12月30日,千里淮河第一坝出山店水库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顺利通过水利部主持的竣工验收,标志着这座淮河干流上游唯一大(1)型水库正式进入运维管理阶段。

  跨越半个多世纪,承载着几代水利人梦想的出山店水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治水兴水的新实践,也是河南出彩水利现代化新征程的注脚。

  六十年间,出山店水库“两下三上”,历尽波折,1959年、1971年,水库两度开工,两度停建。2011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出山店水库重新提上议事日程;同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复了“工程项目建议书”;2014年9月,《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批复。2015年8月16日,出山店水库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由此,出山店水库工程建设拉开大幕。

  历时七年,从2015年主体工程顺利开工实现第一次截流,到2020年收官之年批复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再到2021年历经3次主汛期考验,这座经得起时间检验和洪水考验的一流工程,倾注了出山店水库建管人的心血与智慧。

  出山店水库2017年入选由中宣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先后三次入选2017年、2019年、2021年“中国水利记忆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获得水利部文明工地、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中施企协2019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等34项荣誉。

  这个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供水,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犹如一座丰碑,见证并记录着水利人千年治淮梦圆。

  千里长淮,蜿蜒奔流;西出桐柏,逶迤东行。青山绿水之间,一座大坝巍然屹立,宛如巨龙横卧,守护淮河安澜。

     中国水利报:出山店水库 千里淮河第一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