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许昌市组织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单位:许昌市水利局

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六化”建设,确保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9月15日,许昌市河长办组织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许扶运河、引黄调蓄工程、引黄干渠建设管护情况,听取了柏梁镇、陈化店镇河湖长制“六化”建设和样板河创建情况介绍。各县(市、区)汇报了碍洪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强化河湖长制”是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制机制保障,意义重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河湖长制工作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协调各方力量,全力解决河湖存在问题,持续改善提升水生态环境。二是重点工作再强化。深入开展“四乱”清理,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小微水体延伸,再排查、再整治,拉清单、建台账,坚决遏增量、清存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和河道警长的作用,严格执行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日常巡查制度,加强河道非法采砂监管,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积极创建幸福河湖,做好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等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方案编制,积极组织申报。三是机制体制再完善。完善河湖长制考核、问责、激励、表彰制度,加强河湖长履职考核,实现河湖长考核全覆盖。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完善“河湖长+护河员”、“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机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常态化的暗访暗查,对发现的问题实施“三单制”督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