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工作动态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9#隧洞贯通

发布单位:省海河流域水利事务中心

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9月10日上午,随着铣挖机的阵阵轰鸣,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9#隧洞最后一米逐渐破除,顺利实现贯通。

  9#隧洞全长1798米,围岩工程地质分类均为Ⅴ类,主要为泥岩与砂岩等软岩互层,全隧洞采用机械开挖,洞挖过程时有裂隙水渗流,围岩遇水易泥化脱落。自2020年7月3日洞挖施工以来,先后经历了侧墙收敛变形、冒顶等险情,两次险情处理分别用时10个月和4个月,对施工进度产生严重影响。

  在险情处理和后续洞挖施工中,省海河流域水利事务中心组织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安排工序,结合现场实际动态调整隧洞开挖和支护参数,严格按照“短进尺、强支护、勤观测、保安全”的施工原则,最终实现了9#隧洞的顺利贯通。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共11条隧洞,总长13.9公里,已有6条隧洞实现贯通,4条隧洞完成衬砌。截至9月10日,隧洞累计总进尺10.9公里,占隧洞总长78%。下一步,海河流域水利事务中心将继续总结经验,科学谋划,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争取早日实现工程通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