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焦作广利灌区多措并举引水抗旱保秋夺丰产

发布单位:焦作市水利局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今年以来,焦作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焦作广利灌区充分利用沁河汛期较为充沣的水资源,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抗旱保秋食丰收。

  一是抢修水毁工程。投资900万元对水毁工程进行抢修,保障灌区抗旱引水需要。抢修了总干渠渠首引水堰,增加抗旱引水流量。二是疏通补水渠道。灌区自筹资金50万元,积极疏通支斗渠62650米,全力为青风岭地下水漏斗区农用机井抽水抗旱回补水源。三是科学管护工程。全面推行灌区工程社会化管护与自行管护相结合的模式,全面提升工程引输水效率。四是精准计量灌溉。制定《灌区斗渠以方计量试点建设方案》,全面开展农业用水以方计量,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五是加强信息监测。加强降雨观测、土壤墒情监测,深入乡村田间地头了解旱情,及时掌握旱情信息和用水需求,优化供水调度方案,最大限度扩大灌区抗旱范围。

  8月份以来,广利灌区累计引水1320万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394万立方米、以灌代补引水926万立方米,保障了灌溉农作物基本用水需求,提高了青风岭地下水漏斗区农用机井抗旱水源储备,及时缓解了灌区旱情。通过对青风岭地下水漏斗区的引水补源,机井水位平均上升20余米。

  下一步,焦作市广利灌区将持续关注旱情,完善抗旱措施,紧绷抗旱这根弦,为全面打赢抗旱保秋硬仗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