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信阳市探索水权交易 推进五水综改

发布单位:信阳市水利局

时间:2022-08-15

点击数:


  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积极推进水权改革,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综改”工作的重要体现。

  信阳是水资源大市,多年平均水资源量86.76亿立方米,占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的22.5%,全市水库总量1115座,约占全省水库总数的44.5%。信阳市水利局高度重视“五水综改”工作,以水权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目前已完成洪汝河、史灌河、浉河、竹竿河水量分配工作,完成流域初始水权分配。通过全省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农业机电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各类取水户取水许可办理工作。

  8月9日,在全省水权交易集中签约仪式上,信阳市光山县五岳水库管理局与河南新华五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签订用水指标转让协议,转让138万立方米农业灌溉用水指标。下一步,信阳市将组织编制南湾、鲇鱼山、泼河等大中型水库水资源配置方案,鼓励库区现有取水户积极开展节水行动,探索新增取水户采用水权交易的方式获得水资源使用权,不断推进水权改革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