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水利要闻
河南省4宗水权交易在郑州集中签约

发布单位:水文水资源管理处

时间:2022-08-11

点击数:


  为集中展现水权交易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进“五水综改”重点工作,8月9日上午,河南省“五水综改”工作领导小组在郑州举行水权交易集中签约仪式,4宗水权交易集中签约。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副秘书长卢东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省国资委主任李涛等出席仪式并鉴签。省“五水综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主持签约,并介绍全省水权交易工作进展情况。

  签约仪式上,郑州市与南阳市政府签订了南水北调水权交易意向书,省水投集团与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管理局签订了供水收费权转让协议,光山县五岳水库管理局与河南新华五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用水指标转让协议。至此,全省累计签订水权交易意向或协议12宗,涉及年交易水量8.67亿立方米,累计实现交易8宗5.46亿立方米。

  孙运锋强调,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积极推进水权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省委、省政府关于“五水综改”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

  孙运锋指出,河南省是全国7个国家级水权试点之一。自2014年以来,在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水利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按照水利部和省政府批复的水权试点方案,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组织开展了跨区域跨流域水权交易试点。到2021年底,累计达成交易意向或协议8宗,涉及年交易水量5.43亿立方米,实现交易4宗1.72亿立方米。试点任务结束后,河南省在持续推进南水北调水权交易的同时,探索开展了其他形式的水权交易,其中,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管理局分别将1.63亿、1.6亿立方米供水收费权转让给省水投集团,解决了水库工程建设融资问题,光山县五岳水库管理局通过农业节水将138万立方米用水指标转让给河南新华五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解决了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期用水问题。

  2021年下半年,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河南工作伊始,就立即对统筹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楼阳生指出,水源是前提,水权是基础,水利是根本,水工是支柱,水务是主业。在水权改革方面,要重点研究巩固扩大水权交易试点成果,建立水权交易常态化机制,扩大水权交易范围。通过水权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权属清晰、权属明确、监管有效、流转顺畅的水权体系,培育与水资源禀赋相适应的水权交易市场,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根据“五水综改”的部署要求,省水利厅与省直有关部门精心谋划,合力推进,一方面严格取水许可管理,细化区域用水控制总量和主要河流水量分配,深化农业用水初始水权确认,探索建立水权交易常态机制,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多种形式水权交易的指导协调。在有关省辖市党委、政府理解支持及水利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南阳市同意每年将南水北调用水指标2亿立方米转让给郑州市,新增用水需求的开封市与新乡市、商丘市与鹤壁市之间的南水北调水权交易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这次四宗水权交易集中签约,新增交易水量3.74亿立方米,共涉及三种形式的交易:南水北调用水指标转让---郑州市与南阳市的南水北调水权交易,探索了如何利用市场机制解决重大调水工程运行初期区域之间用水需求不平衡问题;大型水库供水收费权转让---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与省水投集团的水权交易,探索了如何利用市场机制解决水库建设贷款融资问题。出山店和前坪水库供水收费权转让,是全省首笔水资源资产盘活类交易项目,在重大水利基础设施融资创新领域实现了突破;大型水库用水指标转让---五岳水库与五岳抽水蓄能电站的水权交易,探索了如何利用市场机制实现取水用途转换、水能向电能的转换。

  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杨继成,省水利厅副厅长郭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马茂林,郑州市副市长陈宏伟,南阳市副市长乔耸,郑州市、南阳市水利局局长以及签约双方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