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动态 > 媒体视点
河南日报:探索建立水权交易制度 深入推进五水综改工作

发布单位:宣传中心

时间:2022-08-10

点击数:


  《河南日报》(2022年08月10日 第02版)

  本报讯(记者刘晓波谭勇)8月9日,全省水权交易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仪式并鉴签。

  郑州市政府与南阳市政府签订意向书,交易南水北调用水结余指标2亿立方米;出山店水库管理局、前坪水库管理局分别与河南水投集团签订供水收费权转让协议,转让供水收费权1.63亿立方米和1.6亿立方米;光山县五岳水库管理局与河南新华五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签订用水指标转让协议,转让138万立方米农业灌溉用水指标。

  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积极推进水权改革,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综改”工作的重要体现。我省作为全国7个国家级水权试点之一,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处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流域的市县区域之间,组织开展了南水北调用水结余指标跨区域跨流域水权交易。截至目前,累计达成交易意向或协议12宗,涉及年交易水量8.67亿立方米,已实现交易8宗5.46亿立方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